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告别停车烦恼 老小区居民爱车安“新家”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之前,小区路面坑洼不平,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经过集中整治、提升改造后,再也不用为停车烦恼了。”“利用闲置空间施划停车位,我们盼了多年的停车难终于得到解决。”……220日,记者来到璧山区璧泉街道仁和家园小区,几位居民争相介绍一年来小区的新变化,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行走在不大的仁和家园内,入眼之处干净清爽。新划设的停车位标线内,一辆辆小汽车整齐有序停放,让人倍感清爽舒适。

  据悉,仁和家园的前身是该区人事局家属院,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建成至今已有12年,现有住户116户,建成以来一直未施划停车位。

  “随着住户的私家车拥有量逐渐增加,加之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路面破损、沉降严重,难以负荷逐渐增多的私家车。”仁和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廖和维告诉记者,居民无处停放,只得将车辆“塞满”小区内的公共通道和消防通道,不仅不利于居民和谐出行,还造成了消防安全隐患。

  为了改变停车难现状,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并通过微信群收集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确定将规范停车位放在了改造第一位。

  “占地面积仅16余亩的老旧小区空间有限,如何在现有空间上增设停车位?”这一现实难题摆在了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面前。

  经过多次讨论,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最终一致决定通过业主自筹+街道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改造。

  说干就干,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首先将小区的路面进行平整,同时在不改变绿化面积的情况下,将花台也改造成停车场,施划57个停车位,大大提升了小区的停车能力。 “我们还增设了门禁车闸装置,从而杜绝外来车辆随意进入小区,抢占原小区居民的停车位。” 廖和维说。

  据了解,小区内还增设了电动车充电桩,既满足了业主停车充电需求,又规范了不文明停车行为。同时,时常开展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也提升了广大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使其自发参与到整治乱停乱放现象中,为打造和谐有序的小区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自从有了党支部和业委会,不仅为我们解决了停车难,还解决了小区各类安全隐患,,真是多改变多、好处多、幸福感多!”居民徐大妈乐呵呵地说。

  如今的仁和家园,已形成党支部牵头开展自治,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特色自治之路。(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