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2021莲花穴·重庆乡村艺术集在七塘镇将军村莲花穴院落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蒲继承,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江志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区政协主席何平出席开幕活动。近年来,璧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文化强国号召,与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导入大学城丰富的艺术与创意资源,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化搭台唱响乡村振兴大戏,艺术乡村有“料”也有“趣”。通过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雕塑学会和我区三方协作、共同谋划,结合人居环境、村落文化、本地特色,经过硬件与软件的再造升级,用艺术活化乡村,唤醒七塘镇莲花穴院落的生机与活力,打造乡建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研究所等十大主题核心艺术区,实现“艺术介入乡村,乡村成就艺术”的共赢。
    2021莲花穴·重庆乡村艺术集正是在“莲花穴院落艺术活化项目”基础上展开的一次综合性艺术活动。集合重庆市优质文化艺术资源,将乡村社会礼俗、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方式、文化形态跨越地域有机结合,形成呼应,重构城乡日常生活的想象和联结,增进彼此理解,构建城乡共同体,实现城乡资源共享。其中,“戏”包含了区乡村礼俗文化下的民间艺术表演和城市实验艺术文化下的音乐剧场表演,具体有七塘非遗项目“肉莲花”表演、璧山非遗项目“璧山草龙”表演(或七塘“香宝龙”表演)、火舞仪式表演、经典戏剧、世界音乐现场等,将依次在国庆假期上演。“艺”则凝聚了传统智慧的乡村手艺与富有创作力的学院派当代艺术的交流,包含了“乡与城”第二届重庆雕塑与公共艺术大展、民间礼俗与乡村建设论坛、村史馆展览等。这一板块的展览活动将在开幕式后一直持续至1230日。“集”作为2021莲花穴·重庆乡村艺术集的重要板块,也将在开幕式后同步开启。艺术衍生品、创意产品、插画、独立出版物、手作混合本地果蔬、好耍的民间手艺,街头艺术搭配激发味蕾和灵感的时髦餐饮,融合进城市摆摊与乡村赶场,极富观赏性与互动性。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