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来凤街道孙河村多举措培育文明乡风 展现乡村新貌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在来凤街道孙河村,蜿蜒的乡村公路两旁绿树成荫,阵阵桂花香扑鼻而来,村民张远棋正仔细打扫自家院子。

  “昨天晚上下了雨,树叶掉得比较多,要及时清理,不然容易腐烂发臭,影响环境卫生。”清理完自家院子,张远棋还将家门口公共区域的落叶打扫干净,为附近村民出行提供便利。

  因为良好的生活习惯,张远棋家被评为村里的“整洁庭院”和“洁美人家”。“我们把自己家里和房前屋后的卫生做好,整个村子变美了,住着更加舒适,心情自然也舒畅不少。”张远棋告诉记者,自己还于两年前安装了太阳能电灯,一个月能省下十多元电费。

  孙河村文明的乡风与该村长期坚持改善乡风民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在该村的农家院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善文化等宣传标语和图画随处可见,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接受家风家训、孝道文化教育。

  此外,村里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院坝会、走访入户、开展惠民文化活动等形式,向村民普及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知识,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的同时,提升村民自治能力。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孝老爱亲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在全村营造出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氛围。”孙河村村干部表示,村里将继续结合自治、法治、德治,引导村民参与到乡风治理中,不断改善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为习惯,让乡村焕发出文明新风貌。

   (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