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健康服务进社区 义诊义检暖人心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人健康水平,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切实让老年人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服务,近期,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志愿服务活动,合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在大成广场文庙附近,璧山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与璧城街道卫生院的医务志愿者早早布置好场地,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义诊志愿服务。现场的医务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为老年人进行血压测量、血糖测试、健康咨询等服务,并结合具体案例,针对性指导大家如何科学服药,如何适量运动,如何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更好控制血压、血糖,有效预防慢性病。

   

  在义诊义检的同时,医务人员还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积极向群众传播低盐饮食、戒烟限酒、坚持运动等健康知识。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单600余份、宣传手提袋200余份、宣传物品200余份,免费测量血压200余人次。

  璧泉街道卫生院陆续到养鱼社区、南关社区、天门社区、文风社区、天湖花园邻里中心等地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体检过程中,医务志愿者认真检查老人们的身体,了解老年人吸烟、饮酒、体育锻炼、饮食、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情况,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对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医务志愿者以耐心细致的态度与专业的医疗水平,让前来参加体检的老年人满意而归。据悉,此次老年人免费体检共计1212人次,发放手提袋及宣传折页1300余份。

  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大兴镇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走进团堡社区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免费为老人进行血压、血脂、心电图等诸多项目检查,还对老人的视力、运动功能等进行分析研判,并依据检查结果给予合理的用药指导和科学的饮食建议。志愿者们耐心解答老人的各种问题,帮助老人们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并发放健康宣传资料。

  一年一度的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切实让辖区老人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时纠正老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效降低患病率,逐步引导老人增强健康素养水平与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同时提高老年人对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下一步,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将持续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以志愿服务与健康宣教有机融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手艺,助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建文明、健康家园。

  (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