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建管服”“齐步走”,提升“青少年之家”整体服务功能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璧山区团区委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聚焦青少年需求,积极探索,依托“青少年之家”服务平台,通过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充实队伍力量、丰富活动形式等一系列举措,提升整体服务功能,更好地引领、动员、服务青少年。

  目前已在璧山全区建成19所“青少年之家”,其中台商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之家”于2017年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示范点,璧山区璧城街道城中社区“青少年之家”和璧泉街道养鱼社区“青少年之家”于2019年被团市委评为市级示范点。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团区委根据“青少年之家发展愿景,提出“六个有”的规划建设要求,即有活动场地、有办公设施、有制度体系、有档案资料、有队伍建设、有品牌活动,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极大解决了活动因设施不完善、不配套产生的诸多问题。二是拓展活动场所。团区委积极争取区文化旅游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的支持,增设4所青少年活动阵地和11个校外少先队基地,在增加活动趣味性的同时,又丰富了青少年的知识储备。截至目前,璧山区19所“青少年之家”均保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团区委联合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以往青少年活动经验,不断探索队伍建设,增强队伍专业性。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璧山区青少年之家日常活动管理办法》、《璧山区青少年之家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保障青少年之家的活动顺利、有保障的开展。二是创新工作队伍。探索运用1+1+1”的队伍建设体系,即一名村(社区)团支部书记+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其次,吸收各级团组织骨干、各民主党派骨干、优秀企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不断为志愿服务队伍注入青年力量。三是依托社会力量。团区委为全区19所“青少年之家”购买专业社工机构服务,常态化开展品牌教育活动。另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区内各“青少年之家”开展成长陪伴和课业辅导工作。

  根据每个“青少年之家”的特点及青少年发展需求,开展“私人式”定制化活动,让活动形式从单一到多样、从兼顾娱乐转变为充满教育意义。一是打造特色品牌。创新设计“青少年之家” “一家一品”,即每一所青少年之家独立打造一个品牌活动,以共青团工作为指导,内容涵盖科普教育、安全自护教育及亲子活动等,丰富了主题活动的多样性,增强青少年爱国情怀,充分发挥了“青少年之家”以举办活动开展教育的作用。二是承担社会责任。每年定期于寒、暑假期间举行“假期托管班”,创新托管模式,在课业辅导的同时,增加思想政治教育、国学教育、红色教育、体质锻炼等内容,使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活动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及众多媒体报道,极大地增强青年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