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我们是党员 有事找我们” 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区人民医院党员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璧山区人民医院有一支主力军,活跃在战“疫”前线,他们勇挑重担,恪尽职守;他们坚毅果敢,业务精湛;他们配合密切,克服万难……他们为这场战“疫”带来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召之即来, 来之必胜”

  3月11日下午6点半,璧山区人民医院接到区卫生健康委指令,重庆高新区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医务人员紧缺,急需力量支援。

  “我来!”“我马上赶回来!”……7点整,该院95名护理人员火速集结完毕,前往重庆高新区核酸检测点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95名医护人员里,有9名党员,7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支援的第一站是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并主动承担了首轮采集任务。

  在对流程经过简单梳理,分析采样点情况后,凌晨1点,璧山“大白”们的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启动。

  “不要紧张,嘴张大一点,放轻松,一下就好了。”作为此次核酸采集第三梯队队长的唐茜,通过交流让被采样者放松心情,以便顺利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

  采集咽拭子标本,是对患者做病毒核酸检测的关键一步,也是风险较大的一个环节。

  因为这个步骤,需要近距离接触呼吸道,如果患者咳嗽,甚至是哈气,都有可能溅上一脸飞沫。

  “我是一名党员,我支援过江津的核酸检测工作,有经验。”这也是此次外派唐茜主动请缨的原因。

  首轮采集,95名护理人员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9点,圆满完成了13000余人的采样工作。

  3月12日开始,重庆的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闷热难耐。党员医护人员们自发要求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时段开展采样工作。

  “黄耿体重190斤,这么热的天裹在防护服里,一会就湿透了。”唐茜说,我让他少工作一会儿,小伙子就是不肯,他说我是党员,我多工作一小时,其他人就能轻松一小时。

  从3月11日至18日,璧山区人民医院 95名医护人员共支援重庆高新区各社区、学校、企业等采集点28个,采样人数约20余万人,顺利完成本次外采任务。

    “我们是党员,有事找我们”

  面对当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3月12日凌晨1点,璧山区人民医院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及防控工作,增设核酸临时采集点,设采样台8个,24小时不间断为区内外市民进行核酸采集,单日采集量最高达14000余份。

  “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上!”新冠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急救部支部书记张远顺第一个报名请战。

  随即,支部党员纷纷跟上。一封封请战书递向院党委,誓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当中有曾经凯旋的“援鄂英雄”,有推迟婚礼的“00后护士”,有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的“白衣伉俪”。

  “你们抓紧时间吃点东西,好换其他同志!”医务部负责人丁飞用沙哑的声音提醒着队员。拥有16年党龄的丁飞,第一时间带领团队绘制布局流程图、规范防控办工作职责、防控工作流程、培训、整理物资,环境消毒……

  从3月12日凌晨1点开始,医院防控办、门诊、发热门诊、护理、院感、后勤安保等团队及一线采集人员连续工作了30余个小时,都是实在困得不行了草草地打个盹,然后又继续工作。

  “我们是跟病毒‘零距离’的接触者,但我们不惧危险。”3月23日,一脸疲惫的侯玉兰从璧山区人民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走出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证核酸检验结果的安全快速,采样、检测、报告……该院医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带头冲锋在前,全员24小时轮班进入核酸实验室“战斗”,全部流程一丝不苟、毫无怨言。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冠核酸标本每日检测量近3000管左右,单日最大检测人次量达1.5万余人次。

  “谢谢阿姨”“你们辛苦了”……一句句简短而温情的话语,就让璧山区人民医院的“大白”们浑身充满了力量。(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