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文明乡风润人心 美丽乡村换新颜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璧山区大兴镇莲生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群众需求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被获评为2019至2021年度“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同时,该村以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内外兼修,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切实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

  路好走了、环境更美了

   乡村处处展新颜

  “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出行就方便多了。”近日璧山区莲生村3组村民王霞走在水泥生产便道上对记者说道。这条约50米的便道曾经泥泞不堪,影响着附近几户村民日常生活和出行环境。2019年,莲生村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惠民生、促和谐的重大举措,在当年6月将这条生产便道进行硬化,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烦心事。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莲生村以创璧山文明村为契机,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带头清理长期堆积的生活垃圾,组织群众清掏排水沟,实现了对生活垃圾分类堆放,统一处理。

  同时,该村将村环境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配备村专职保洁员3名,组保洁员6名,设置20余处垃圾集中堆放点。并组织党员、人大代表、志愿者整治环境30余次,评选整洁庭院先进户30户。

  如今的莲生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脏、乱、差现象得到进一步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关爱多了、村民心里暖了

   文明乡风润心田

  自2019年以来,璧山区大兴镇莲生村志愿服务队组织本村志愿者及各组社员积极参与扶弱济困志愿服务活动。

  “邓老师,我们又来看你了。”莲生村志愿服务队来到困难户邓勋祥家走访慰问,为他送去米、面等生活物资,并帮他栽种玉米苗,助力春耕生产。

  近年来,该村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走村入户参加环境整治、政策宣讲……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将乡风文明带向了新高地,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同时,通过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集成化、常态化,整合社会爱心力量,激励了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向群众传递爱和温暖。

  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莲生村坚持以德育人,以情塑人,注重模范引领、榜样带动,引导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我们村通过开展‘乡风文明积分,进行‘五好文明家庭’、‘孝心示范户’等评比,以点带面,培育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莲生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冯大勇表示。(投稿: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