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重庆市璧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个“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的报告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关于做好“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的通知》(渝文明办〔2022〕3 号)文件精神,璧山区按照《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集中开展一系列《条例》宣传、文明实践、劳动教育等活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一)文本宣传全面深入。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做好专题学习和文本学习。镇街、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设点宣讲等方式,累计举办专题宣传活动206场,发放《条例》单行本共计3590份。在大成广场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广泛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倡导家庭文明风尚。

  (二)公益广告传播广泛设计制作吃文明、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文明行为等宣传海报50余幅,全区发布户外广告200余块;建筑围挡500余平米;户外LED大屏、公厕电视、条形字幕屏、电梯广告屏等电子显示屏1500余块标语横幅500余条;在公交站台、固定公益广告位发布文明宣传画面30余处

  (三)文艺活动丰富多彩。创作《文明与你同行》一、二期结合“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等进行展演5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群众性征文、演讲、朗诵、书法、美术、摄影、歌咏、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131充分展示璧山文明新风 。

  二、实践活动广泛开展

  (一)“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专项行动全面铺开。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我文明,排队行”“我文明·靠右行”等活动300余场,推动“车头向外,整齐停放”整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1564起,二三轮和低速电动车共计1698辆,违规载人229起,无证124起,未戴头盔373起,违停5623起。深入开展雷锋的士创建和评选活动,推动评选雷锋的士30辆,培育雷锋的士优秀驾驶员60名以上。开展“文明月讲普通话”活动16场。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回头看”工作,草拟《人文素养提升行动方案》。

  (二)“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有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三会等,发动各行业牵头部门和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新乡贤等志愿者,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活动36场,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区农业农村委和各镇街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助耕支农、技术培训、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102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开展“遇见最美科技璧山-3.5学雷锋爱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区级最美志愿者陪老年人和残疾人体验璧山云巴、公园打卡,让老人和残疾人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3.5学雷锋期间,各志愿服务组织共发动志愿者广泛开展健康义诊、亲情陪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72场,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有点有面。在南门唐城开展“光盘有奖  咖啡留香”文明倡导活动。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开展“吃得文明”公益讲座25场,在餐饮街区开展餐饮门店检查指导、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展示活动3场,有力引导广大市民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

  (四)“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活动全面覆盖。组织中小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农耕体验”公益劳动、“洁净河滩”志愿活动65场,将劳动与志愿服务结合,激发劳动热情。将劳动教育引入课堂教育,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班会55场,通过播放劳动视频、展示劳动成果、讲述劳动经历等方式,普及劳动知识,增强劳动技能。

  (五)“你文明 我点赞 共践行”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结合《条例》《璧山区市民公约》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活动15场推动197家文明单位与191个文明实践站点结对帮扶共建,持续开展“不文明随手拍”以及“开展“小记者看大重庆·我为璧山代言”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理念的倡导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重庆市璧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