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看漫山遍野金黄的血橙压弯了枝头,空气中满是橘果香;看蔬菜大棚里,村民正抢抓农时,加紧培育幼苗;苗圃地里,工人们三三两两为苗木松土修枝“塑型”;看樱桃谷里,红彤彤的樱桃挂在枝叶间,晶莹剔透,分外喜人…… 

  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璧山区八塘镇在去年建设完成了谊品生鲜、江兴空心菜2个标准化“菜园”,石庙樱桃、壹生源、凉水樱桃3个精品“果园”。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璧山区八塘镇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单一的销售农产品向提供多样化的乡村服务转变,探索推进水果、蔬菜延伸产品的开发和利用,打造四季全时全产业链。

  同时,启动农产品冷链运输项目,解决农特产品远距离运输问题,加快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助力璧山区八塘农产品多渠道增收。

  农文旅融合是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路径。璧山区八塘镇努力探索农村土地流转股权改革和三社融合模式,蹚出一条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壮大的新路子,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近年来,璧山区八塘镇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农业产业基础,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兴镇战略

  深挖底蕴讲好八塘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发掘璧山区八塘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积极探索“种、养、销、游”立体循环模式;加快蔬菜文化主题园建设,以产业为基础、以节会为载体拓展春赏鲜花、夏摸田鱼、秋尝瓜果、冬吃年猪的全季沉浸式旅游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着力构建自然秀美、别具韵味、康养宜居的全域旅游镇格局,倾力将八塘打造成为璧山“世外桃源”。

  一镇一景,一域一色,俯瞰八塘,农文旅融合发展道不尽、看不完的日新月异,特色越来越明显。

  如今,璧山区八塘镇高品质果蔬标准化生产和观光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逐渐成型,村集体经济组织“方兴未艾”,产业布局规划“初见雏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一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璧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