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璧山区 > 正文

璧山区:“茶香学院”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更在人才。今年以来,璧山区三合镇结合全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要求,为实现年轻干部“铸魂赋能”目标,创新开办“茶香学院”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通过结对帮带、学习实践、轮岗锻炼、积分管理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知·智·治”“三合”青年干部团队,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力。

  “‘茶香学院’设置的每项课程都是我们基层年轻干部的‘专属定制’,囊括了我们当前成长最急需提升的素质、最期望学习的能力、最应当掌握的知识,我们一定深学细悟、细照笃行、严格自律、服从管理。”去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璧山区三合工作的学员代表欧云晖在“茶香学院”开班仪式上讲到。

  “茶香学院”以提升青年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目标,共设置理论、服务、技能、业务四类课程,内容涵盖公文写作、会务礼仪、电商服务、应急执法等实用主题,并将课堂讲座、现场教学、擂台比武、实战演练等培训形式有机结合,按照积分管理方式实行季度考核、年度排名,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政人才队伍。

  “茶香学院”课程发布后,迅速掀起全镇青年干部踊跃报名的学习热潮,仅第一期培训就吸纳60余名学员,全面涵盖镇机关和村(社区)干部,驻镇驻村工作队队员、“墩苗”选调生、“三支一扶”人员、本土人才等各类青年干部。

  “以‘茶香学院’为载体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计划,通过结对帮带、轮岗锻炼等方式,有计划、分批次重点培养。”三合镇“茶香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促进人才成长,教学是基础,带好是关键。“茶香学院”实行“导师制”管理,“导师”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每位学员都有固定“导师”进行全方位联系帮带。“导师”在平日工作中为学员指导政策落实、传授基层经验、点拨弱项难题、分析思想动态,全面提升学员综合素质。年终,还将由“导师”对学员表现进行综合评估和考核打分。

  “我们一定要善用‘茶香学院’这个平台,不断开阔自己的知识面和眼界,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数月前来到三合“墩苗”的选调生严然在与自己的“导师”初次沟通时表示。“传帮带”名单发布以来,参训学员纷纷与“导师”主动联系、请教沟通,希望能快速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人才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长期以来,三合镇乡村人口老龄化、人才外流等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一问题,“茶香学院”应运而生,通过建立青年干部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对乡村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生力军。

  “年轻干部要在基层锻炼中增强手艺,要走得出去、流得汗水、下得功夫。”“茶香学院”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院长,全面负责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并为全体学员上开班第一课。参训学员除要完成日常学习和本职工作,还要根据全镇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轮岗锻炼,到村担任驻村干部或在镇机关重要岗位顶岗实训,练就基层工作“万金油”本领,使年轻干部尽快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随着“茶香学院”的成功开办,璧山区三合镇以人才支撑引领乡村振兴的行动蓝图雏形初显。未来,三合镇还将继续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培训力度,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璧山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