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保合村党支部:发挥中坚力量作用 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810日,记者来到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看到,成片的柑橘林已经挂上了青涩的果实;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还栽种了不少花草。

  

  保合村位于长寿区龙河镇,作为龙河镇乡村振兴三个先行先试村之一,保合村紧紧抓住强化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延伸党组织覆盖面、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径,描绘出了一幅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画卷。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保合村党支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合村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党员“积分评星”、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引领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创新实施“干部人才六个一”工程,回引2名年轻大学生担任本土人才,选任20余名青年党员作为“湾长”。围绕党建引领建成保合村党建室,集党员党建活动、党内宣传与村级党建工作展示为一体,在发挥基层阵地作用上获得了党员的高度评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保合村党支部科学运用“一村一品”、股权化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等项目资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增收。去年该村积极争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50万元,回收占地近30亩的蔬菜大棚,并积极引进党员蔬菜种植大户与村集体、农户重新签订承包协议,当年就为村级集体创收5.6万元。

  同时,该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整合各种资源,以“村集体+农户+X”的利益联结模式,成立村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3个、公司2个,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成为集体经济带头人。动员党员带头以闲置房屋、土地、劳力等方式入股,构建起“支部定盘子、党员齐出力、村民共发展”的体系,为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不偏、动力不减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保合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突破30万元。

  “长寿慢城”是我区乡村振兴“六大重点项目”之一,规划总面积83.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30平方公里,而保合村刚好处在“长寿慢城”核心区。为了推动“长寿慢城”建设,保合村党支部坚持党员带头,先后完成572栋房屋风貌改造和12个湾落环境整治,并依托“长寿慢城”发展前景,回引31户村民回村发展乡村民宿、小食店等实体经济,插旗山“甘麻花”等特色农产品从流动经营日均收入不到150元转变为居家经营日均收入500元以上,村民们真正尝到了“农房变客房、田园变公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美丽经济带来的甜头。记者 李秋晨 见习记者 杨溢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