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天星村:“小美”绘就“大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你们看,村庄就像一座大花园,而我们的家就是一个小花园。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别提多舒心了!”近日,记者走进江南街道天星村,村民叶明星夸起他们花园般的村庄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202011月开始,江南街道深入推进天星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新建排水沟320米,新建花池660米,硬化地坝700平方米,新建文化宣传栏5个,新建栅栏140米,栽植花草8067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如今,随处可见平坦干净的水泥路,村道两旁的花草绿植竞相争艳,灰白相间的农家小院整洁有序……漫步在天星村主干道上,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犹如走进一幅精美的风景画。

  天星村的“大美”,离不开一家一户的“小美”。近两年,天星村以“村主导”为引领,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实施风貌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风文明,让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同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村民在维护村庄环境中的责任和义务,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村庄干净,邻居的庭院整洁,如果自家院里‘脏乱差’,面子上也挂不住。”村民陈保明说,现在他每天都要把庭院、家门口打扫一遍,还定期给院落里的花草树木施肥、浇水,修剪枝叶。

  下一步,天星村继续完善相关机制,加大宣传动员,增强村民自治积极性,增加资金投入,全面提档基础设施,把天星村打造成为花园般的美丽乡村。记者 张申欣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