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高起点高质量创建“无废城市” 打造国家级城市生态名片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区将高起点、高质量加速推进国家“无废城市”创建,努力打造国家级城市生态名片,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助力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建设。

区生态环境局土壤固废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无废城市”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我区将充分结合区域特色、产业特点与发展趋势建设“无废城市”,到2025年,实现全区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总体目标。

“无废城市”创建是个系统工程,需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协调作战,市场体系和技术体系建设要同步进行,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面提升,重点领域有所突破。2022年,我区将围绕推广全民绿色生活方式、推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全面开展三个能力建设、推动实现全民共建共享五个方面着手,创建“无废城市”。

着力推广全民绿色生活方式

推广全民绿色生活方式即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具体而言,包含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精准分类投放;规范餐饮、宾馆服务性行业绿色经营,倡导减少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洁具使用,全面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在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推行无纸化办公,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在快递行业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推广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在邮政快递网点推广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在建筑领域推行绿色建筑,降低建设资源消耗,减少建设过程污染物、废弃物排放,降低建筑使用能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

着力推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重点将“无废化工园区”打造成“无废城市”建设亮点工程。一方面要在产业准入条件中增加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与资源化利用率指标,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入,限制新增低端落后企业入园;另一方面,要严格实施“双超双有”企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在完成市级下达清洁生产审核任务的基础上,鼓励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导向目录自愿实施清洁生产,鼓励企业通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进危险废物源头减量化及无害化。

此外还要加快推进经开区重点危险废物项目建设,提升危险废物终端处置能力,力争到2022年底,全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能力位列西南地区前茅。

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围绕农业生产发展全过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将探索推行有偿回收制度,对销售商进行奖励,引导建立使用者主动交回,销售单位收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实行有偿回收,并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集中处置。

2022年底前,各街镇的每个村(居)至少设立1个服务农村散户的废弃农膜收贮点;建成秸秆利用收储运中心5个,秸秆肥料化生产示范点1处,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1个,秸秆基料化利用试点1个,进一步推广水稻、玉米、蔬菜类秸秆还田技术。

还鼓励村民实施分类收集、就地减量、循环利用等措施,减少垃圾转运量,减轻处理压力,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建立统一的可回收物回收机制,由各村提供场所,实行单独分类、定点投放,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公司组织回收。在2022年底前建立垃圾分类试点10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覆盖。

着力加强“三个能力”建设

“三个能力”建设主要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危险废物风险防范力。围绕“三个能力”,我区将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自行利用处置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安全规范运行;对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合法合规情况进行评估,重点检查经营许可、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经营情况等制度落实情况;对重点企业及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纳入精细化管理范畴,实现危险废物管理全过程可追溯,提升危险废物信息化、智能化监管能力;加快推动医疗废物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督促辖区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执行电子联单管理,确保电子化管理落地落实;推进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区级危险废物应急处置管理队伍及专家团队,详细排查全区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评估辖区内现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环境安全;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全面打击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

着力推动实现全民共建共享

“无废城市”需要全民共建。今年,我区将加大绿色生活宣传力度,让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学校、家庭、企业、社区,形成绿色生活新格局;综合开展以无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跳蚤市场等为主题的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在农村,还将组织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和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等专题培训会,对街镇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解答相关政策及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相关技术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扎实推进区级“无废细胞”创建,重点突出“无废化工园区”建设新理念,努力打造国家“无废城市”建设亮点工程,为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增光添色。 记者 陈希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