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村民自发立规矩美化家园,这个村真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在长寿区龙河镇河堰村1组上洞坎看到,白墙黑瓦的房屋错落有致,不管是村民的房前屋后,还是公路便道,目光所及之处没有一点垃圾,整个湾落干净整洁。村民们说,美丽家园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


  “我每天都要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即使拾柴火时把别人家的院坝弄脏了,也要打扫干净。”当地村民焦婆婆望着自家干净的院落,心里满是自豪。与焦婆婆相比,村民焦淑芳“强迫症”更重,她告诉记者,现在不仅看到自己院坝脏了要打扫,看到路上有烟头,她都会立马弯腰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上洞坎村民为何如此爱护环境?原来,上洞坎整个湾落有16户村民,2019年,政府对该湾落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后,村民们还自发投入近7万元将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了硬化,生活环境改善不少,为了让整个湾落环境随时保持干净整洁,大家相互约定,每家每户除了每天将自家屋前屋后打扫干净外,还要义务做好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共同守护好家园。


  有了默认的“规矩”,久而久之,村民们逐渐养成了每日打扫卫生和随手捡垃圾的习惯。“国家为了改善我们的环境投入这么大,我们必须得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村民余志高感慨地说道。


  上洞坎村民的集体行动只是龙河镇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寿慢城建设给龙河镇群众生活带来了大变化,环境美了、腰包鼓了,当地群众的精气神焕然一新。为了进一步转变村民“等靠要”的思想,龙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引导大家把美化家园、建设家乡当成自己的事,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如今,当地群众纷纷自发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提升。(记者 徐强 特约记者 王亚明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