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5月19日,记者在葛兰镇冯庄村4组村民王治国家新改造的厕所看到,厕所墙壁贴着灰色瓷砖,洗手池、马桶、淋浴设施一应俱全。

  

   

  “以前家里是旱厕,不仅臭味大,夏天蚊虫也多。”王治国说,去年,全镇开展改厕工作,他家积极参与,把厕所的地面和墙面都贴上了瓷砖,卫生间也安装了抽水马桶、淋浴设备,如厕环境大大改善。

  该村6组黄学文家新改的厕所里不仅安装了蹲便器,还安装了冲水马桶,方便老人如厕,整个屋里没有一点异味。

  黄学文告诉记者:“刚开始接到村上厕所改造的通知后,家里人还有些抵触情绪。后来,经过村干部多次上门宣传改厕政策,最终大家都同意改造。现在家家户户都建有干净的卫生间,住着很舒心。”

  王治国、黄学文家的厕所“大变样”只是葛兰镇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该镇通过召开全镇动员会、党员干部会、院坝会等,高频率、多角度、立体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充分激发村民主体作用,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厕所革命”让农民提升了生活品质,也让村庄“颜值”倍增。

  截至目前,葛兰镇完成改厕123户,惠及群众上千人。接下来,该镇将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厕所使用管理知识、改厕的意义,使村民对改厕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引导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厕改工作。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