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爱管闲事,“李大姐”调解纠纷1300余起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在凤城街道梅村社区见到居民张梅(化名)时,她正在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脸上露出笑容,十分开心。

  

   

  张梅曾是一名企业下岗职工,多种原因造成家庭非常困难,人生跌入低谷,多次到社区上访寻求解决问题。

  李大姐了解这一情况后,带领调解室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关心,入户调查、递交材料、协调部门,往返六七次终于为张梅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廉租房,在她人生最灰暗的日子注入了温暖的阳光、融化了坚冰。张梅性格变得开朗,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别人都这么关心我,我也要把这份关心传递下去。社区有什么事情,我随叫随到。”张梅说。

  李大姐名叫李洪志,今年79岁,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退休后,“爱管闲事儿”的李大姐闲不住,充分利用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到社区当群众义务调解员。

  如今,“有事找李大姐”已成为社区群众口口相传的一句话。2013年7月,梅村社区挂牌“李大姐”调解室。调解室建立健全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基层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在为民服务中聚民心,让纠纷调解更有温度。

  李大姐不仅亲自调解,还通过“传、帮、带”方式,将调解经验传授给中青年成员。她总说:“尽管我年龄大了,但我仍要尽我所能为群众办好事,还要带出一支能踏踏实实干事的调解队伍!”

  现在,“李大姐”调解队伍已经发展到老中青三代共23人。

  第二代“李大姐”的带头人叫江萍。企业破产后,她做过社区主任、书记,现在是凤城街道专职调解员。处理矛盾纠纷,江萍有自己的心得,那就是站在群众的立场去倾听、坚持用群众的方法去解决。

  如今,社区党委副书记靳小薇又从江萍手中接过了重任。在她的带领下,调解室成员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按照“预防在小、调解在早、民生为重”的原则,及时、主动、妥善地予以处置,使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不失控。每个调解员分配了联系网格,他们不只在调解室等待工作,更深入村社、深入群众,收集矛盾纠纷,将纠纷处置关口前移。每日对收集的矛盾纠纷进行风险评估,每周组织研究、每月进行分析汇总。建立矛盾纠纷台账,进行清单式管理,持续关注化解进程,逐条梳理、化解。调解室还总结出32字调解心得:晓之以法,促成互谅;换位思考,平衡利益;耐心细致,理清责任;客观公正,居中调解。

  调解室还注重借外力和使巧劲。在区妇联指导下开展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从源头消除家庭纠纷。成立10年来,“李大姐”调解室调解案件1300余起,挽回损失600余万元,办结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5%。(记者 李杉)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