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陶红英:逆行的战“疫”尖兵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陶红英是原长寿区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主任护师,市级院感评审专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站在疫情防控前沿,为降低医院感染风险殚精竭虑,守护着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甘当院感防控“守门人”,关键时刻尽显医者仁心。  

  疫情就是命令,必须坚守岗位

  2020年初,大家都沉浸在迎接新年喜悦之中,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陶红英原本已订好机票,准备春节长假陪伴家人。陶红英有近13年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经历和极高的专业素养,她敏锐地察觉到,这次疫情非同寻常。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疫当前,做好医院及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尤为重要,我身为一名党员,在这个关键节点,必须坚守岗位!”作为区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她果断取消行程。

  陶红英第一时间返岗,带领科室迅速行动,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当中,立即安排院感专职人员蹲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房)等重点科室,随时响应。2020年1月18日,我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她所在的医院收治该例确诊患者后,面对感染风险,她忘却个人安危深入病区,规范流程,聚焦细节。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她和同事一道,将病房按“三区两通道”的要求进行改造,在有限的条件下,极大地规范了人流物流,避免洁污交叉,把“严防死守”变为实际行动,为后期持续收治更多的确诊、疑似患者提供了有力保障。由于思想重视、流程顺畅、措施得力,该患者在第一时间做到有效隔离处置,接诊该病人的医护人员未发生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期间,陶红英始终处于连轴转状态。在医院各楼层、科室、诊室和职工微信群,大家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每当有人问她累不累?她总是很认真地回答:“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抓好院感防控是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我们必须严谨细致、科学应对,以义不容辞的职业担当和使命感,守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医院是重要防线,必须万无一失

  感染管理科承担着减少医院各种感染危险因素和最大限度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风险的工作任务,这是现代医院质量管理及预防疾病的重要内容,也是医疗安全管理的首要环节,更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而在疫情防控期间,防止院内感染,努力确保医务人员工作安全和病人就诊安全显得尤为突出。

  在医院巡查时,陶红英看到有些地方防控细节做得不到位,她会立即提醒:“院感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必须守住!不容一点闪失!”

  从每个废物桶、医疗废物的回收路线、每瓶手消毒液摆放位置及洁污的分区,到明确合理工作流程、确保医务人员安全等所有环节,她都事无巨细,安排得妥妥当当。“院感科‘管天管地还要管空气’,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就要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把这些工作干好。”陶红英下定决心,“如果说医护人员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那么院感人就是白衣天使的守护者。”

  “防护服穿脱训练一定要重视!” “在对隔离人员进行诊疗操作后,一定要严格执行手卫生!”“所有从房间里带出来的物品都应视作感染性物品。”……在区人民医院,陶红英反反复复强调,病毒来势凶猛,容不得一丝马虎。从重点科室培训到全院全员培训,从消毒知识到隔离措施再到标准防护培训,从防护用品穿脱到消毒液配制再到医疗废物处置培训,她总是面面俱到、细致完备。

  为确保院感工作落到实处,她不厌其烦地抓住一切机会,向医院职工进行感控意识、感控理念、感控技术的灌输。同时,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讨论整改问题,不断完善举措。

  疫情期间,她牵头制定防控制度、流程及预案等40余个;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培训及实操训练90余次9000人次;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改造流程,监督防护、指导消毒;组建多部门联合督查组,开展督查100余次,发现问题500余个,整改489个,及时排除潜在风险。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动真碰硬的院感科负责人,通过全方位严格执行医院感染控制各项制度和流程,确保各项感控措施有效落实。在她科学防控的指导下,全院各项院感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为患者和医护人员筑起“守护之墙”,有力保障了医患安全。

  感染防控无小事,必须时刻准备

  2021年11月2日,长寿再次出现本土疫情,58岁的她除负责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外,多次承担长寿区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开展全区院感防控培训和制定督查标准,指导完成全区14个集中医学隔离点选址、“三区两通道”的规范设置和流程改造以及全区53个大规模核酸采集点的设置及流程布局、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穿脱、医疗废物管理、环境清洁消毒等。

  作为市级院感评审专家,医院感染防控负责人,听着她用熟悉的声音、浅显的语言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措施,每一句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每一句都浅显易懂,让人信服。有她在、职工放心,有她带领的院感团队在、医院放心,她不仅是疫情防控“守门人”,更是大家的“定心丸”。

  她多次出现在重庆市疫情防控最前线。作为市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督导专家,她先后赴綦江、万盛、奉节、石柱、丰都、巫溪、巫山、忠县、酉阳、涪陵等区县,进车站、到社区、访医疗机构,认真检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每月对长寿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进行督查,每周对集中隔离点进行督查。作为市级院感评审专家,她还多次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帮扶指导,参加医疗机构执业校验,消毒供应中心、血液透析中心验收。

  陶红英说:“感染防控无小事。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感控,院感人时刻准备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记者 李杉)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