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长寿区 > 正文

长寿举行杨克明故居陈列馆开馆仪式暨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6月28日,杨克明故居陈列馆开馆仪式暨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在云集镇青丰村举行,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笃定美好愿景、建功“两地一城”。

  区委书记刘小强在开馆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开馆。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明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身高、区政协主席何以龙、长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宋平出席。

  杨克明,原名陶正,1905年出生于云集镇青丰村,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梁达中心县委书记、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政委、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红五军政治部主任,创建和发展了川东游击根据地,为红四方面军入川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在长征途中,他同张国焘的“左”倾错误路线进行坚决斗争,三过草地,两翻雪山。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后,杨克明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红五军政治部主任,与董振堂等率领部队转战河西走廊,与国民党西北军阀进行了英勇艰苦的斗争。1937年1月23日,杨克明在甘肃高台县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2岁。

  2021年10月,我区启动杨克明故居修缮和展陈工作。杨克明故居陈列馆建筑面积538平方米,展厅一共分为六个单元,分别是:立志成才、追求光明;游击星火、燎原川东;策应红军、巩固川陕;英勇长征、铁流后卫;西路征战、血染祁连;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全方位展示了杨克明烈士的革命历程和崇高精神。

  开馆仪式上,刘小强说,杨克明烈士是长寿这方热土孕育出来的红军高级将领,他和他的战友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了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西路军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杨克明烈士的革命精神是长寿人民红色记忆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刘小强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把杨克明故居这个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真正把杨克明故居陈列馆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干部培训基地,努力使其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高地,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红色大学校、思政大课堂,成为面向全市乃至全国讲好长寿红色故事的重要平台,让一代代长寿人从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动力,让长寿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启迪未来。

  刘小强强调,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长寿奋进的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接续奋斗、不懈奋斗,全力推进“两地一城”建设和“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向着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小强、戴明等在家全体区级领导向杨克明烈士雕像敬献花篮,参观杨克明故居陈列馆。(记者 李秋晨 徐强 李辉 骆英)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