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大渡口区 > 正文

忘掉身体缺陷 绽放阳光笑颜——迎接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大渡口区残联举办趣味运动会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我今天参加的是飞镖比赛,得了第二名,很高兴!”5月13日,跳磴镇拱桥村居民王德朝拿着自己获得的奖品开心地说。

   

  王德朝参加飞镖比赛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活动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5月13日,区残联开展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暨2022年残疾人趣味运动会,约70名残疾人、亲友和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

  今年48岁的王德朝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象棋、标枪、铅球、铁饼等都比较擅长,对他而言,体育运动既是个人爱好,也能锻炼身体。然而,18岁时,王德朝一次意外受伤,导致肢体残疾,这对他无疑是一次打击。

  他,曾参加市残运会获铅球比赛第三名

  虽然身体落下残疾,但王德朝依然没有放弃体育运动,后来他开始接到市、区级比赛邀请,这也给了他很大的希望和自信心。王德朝说,他先后参加过三次市残运会,在铅球比赛中拿了两次第三名,一次第四名。此次也是他第三次参加区残联开展的趣味运动会,和正规比赛相比,趣味运动会没那么正式和严肃,但也更有乐趣。如今,王德朝年龄偏大,已经淡出了市级比赛,但他仍每天坚持锻炼,家里面的哑铃、沙包都是他的“伙伴”,平时他也会积极参加区、镇上的活动。虽然他已经48岁,但在他看来,他的体质和40岁没什么两样。

  “体育运动好处非常多,对残疾人来说更是非常重要。”说起这么多年体育运动对自己的影响,王德朝坦言,他认识了很多人,结识了不少朋友,增加了视野,重新认识自己,不少残疾人朋友还通过比赛增加了就业渠道,体育运动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了飞镖,活动还设置了乒乓球、投篮、定向走共六个趣味项目,残疾朋友们在志愿者和家人的鼓励指导下踊跃参赛,个个热情高涨、兴致盎然,欢乐之情溢于言表,现场欢笑声、助威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

  她,患唐氏综合征参加过两次市级比赛

  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今年20岁的袁紫桐患有唐氏综合征,智力发育迟缓,但她已经参加过两次市级比赛。“桐桐爸爸喜欢打乒乓球,桐桐七八岁就经常跟着打,虽然只是打着玩,但时间一久,基础也还不错,正反手都能打。”袁紫桐的妈妈常思敏告诉记者,去年举办重庆市第六届残运会,袁紫桐就报名参加了乒乓球比赛,得了第六名。这次比赛也让常思敏开始重视袁紫桐打乒乓球时存在的问题——脚不动,只接在自己范围内的球。于是,常思敏又让袁紫桐去学习轮滑和游泳,锻炼肢体协调性。对健全孩子来说,轮滑几天就学会了,但对像桐桐这样的孩子而言却很难,苦练了一两个月才学会。这一次趣味运动会,身体灵活性进一步提高的袁紫桐拿到了乒乓球比赛第二名,她高兴不已。

  回顾袁紫桐和体育运动打交道的这些年,常思敏告诉记者,袁紫桐社交能力强了许多,会说的话也比原来多,性格也更开朗。通过运动,袁紫桐还结交了新朋友,身体素质也好了许多。

  趣味运动会结束后,主办方为获奖残疾人选手颁发了奖品,并为参加趣味运动会的残疾人选手发放了爱心健康大礼包,欢笑挂在了每个人脸上。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我区残疾人的体育康复健身意识,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残联还将依托各个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等残疾人活动阵地,结合基层残疾人“五个一”文化进家庭和大渡口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更加广泛组织各类别残疾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推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增添色彩!记者 张永香 文/图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