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大渡口区 > 正文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随手拍志愿服务队“拍出”社区新风尚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月光村8栋楼道有堆放杂物的现象,照片已上传。”5月17日上午,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随手拍志愿服务队”成员瞿桂又像往常一样,佩戴小红帽和红袖套,走上大街小巷、走入社区楼道,对辖区内的各个场所进行巡查。

   

  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清扫活动新一社区供图

  在发现月光村8栋楼道有堆放杂物这一情况后,瞿桂便拿出手机拍照上传到巡逻微信群,并做好记录。社区工作人员收到瞿桂上报的问题后,马上与物业联系,当天便落实了整改。

  社区文明是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创建文明社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基础。2021年7月,社区结合“五长制”工作制对辖区进行全方位关注,工作中根据志愿者们的不同爱好和特长,成立以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和店长为组长的10支“随手拍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常态化的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清扫保洁、政策宣传等志愿者服务。

  “退休了在家里也没什么事,来到志愿服务队后,不仅生活充实,还能为别人提供服务,我觉得很有意义。”瞿桂说,在社区号召成立“随手拍志愿服务队”时,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

  同样身为“随手拍志愿服务队”成员的丁芬不仅自己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每周五晚上还带着外孙女同她一起在社区巡逻。“以前参加社区活动只是想打发一下时间,现在我要带着家里人一起做好事,给小孩树立好榜样。”丁芬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由旁观者变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协助者或者组织者,共建干净整洁环境、共营文明和谐氛围,让新一社区成为幸福和谐的大家庭。

  “随手拍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达到62岁,成员每天佩戴小红帽和红袖套,按时巡逻,为辖区环境秩序和安全文明作出了贡献,成为社区里一道靓丽风景。“志愿者们通过‘随手拍、立即传、马上办’的志愿者服务要求,在第一时间掌握辖区脏、乱、差问题及居民动态、群众诉求等,社区能及早介入、宣传、说服和协调处置,在较短时间内平息事态,让问题得以解决。”新一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娟说,让居民积极投身到建设文明社区中来,践行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从而上升到为服务社区、为他人服务,以友善的态度共同建立起文明社区。截至目前,“随手拍志愿服务队”劝导不文明行为100余件,清理路面垃圾近300余次。

  近年来,社区始终坚持以“认知爱、奉献爱、分享爱、传递爱”为主线,结合辖区居民实际,充分培育和弘扬社区特有的“仁爱”文化,联合养老服务中心与青少年之家,围绕社会工作项目与新时代文明服务站,开展“一老一小”,为老年人提供托老、护理等服务项目。社区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载体,依托社区“莎姐工作室”,联合社区民警、律师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建立12355青少年服务站,为青少年提供开放性学堂、心理咨询成长引导等服务。

  除此之外,为给居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新一社区结合街道爱心行动工作,与辖区涉及居民医、食、住、行等方面的单位签订了爱心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平台,开展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爱心捐赠、强体健身等20余件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最安全、最安心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记者 廖雅尘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