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大渡口区 > 正文

大渡口区:结婚十六年丈夫生病六年,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一对患难夫妻的相濡以沫情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老头子,该吃饭了。”5月12日上午八点半,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61岁的居民邓显容上完班回来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早饭,再将74岁的丈夫胡秉悌从护理床上摇起来,一勺一勺地喂。吃完早饭后,又为躺在病床上的胡秉悌读报……这样的日子,已然成了邓显容这近年来的常态。

   

  邓显容为胡秉悌打磨刚剪的指甲

  2006年,本就是十多年好友的胡秉悌和邓显容两人在朋友的撮合下组成了一个新家庭,刚结婚时两人日子过得充实而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的一天,胡秉悌在家不慎摔倒。“当时在医院检查后没有什么大问题。”邓显容告诉记者,令她没想到的是,胡秉悌逐渐吐词不清、反应迟钝,时不时还会摔跤,有时她早上出去上班时胡秉悌还坐在沙发上,回来胡秉悌就倒在地上了。此时的邓显容为了生活同时在打两份工——打扫卫生、做饭,工作量大,胡秉悌身体好一点的时候还会帮帮她。

  但是,胡秉悌的身体每况愈下,2019年,胡秉悌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吃药、锻炼都没什么效果,最后瘫痪卧床。“虽然心里有预感和准备,但那一天真正来临的时候人还是懵了。”邓显容说,刚开始的时候,胡秉悌长期住院还需要每天吃药,家中花销很大,她要上班,丈夫周围又离不得人,子女平时又忙于工作和自己的家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肩上,感觉压力很大。很多时候,邓显容也会偷偷掉眼泪。但她说,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要去面对,哭也没有用,日子还是要过的,这是她作为妻子应该承担的责任。

  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邓显容辞去了一份工作,每天早上四五点就去做清洁,八九点回来做早饭,为胡秉悌翻身、按摩、读报纸,有时候早饭还没来得及吃,胡秉悌又尿床了,邓显容就要及时清洗,这一忙活就是一上午。晚上五六点邓显容又去做清洁,八点过回来做晚饭……尽管生活繁忙琐碎,邓显容仍坚持把小小的房屋收拾得干净而整洁,没有异味。她说,生活再难,家不能乱,看着整洁的家,心情也会舒畅一点。

  由于胡秉悌不能行动,只能由邓显容抱着移动,时间一久,邓显容腰椎疾病复发,经常疼得龇牙咧嘴的。直到2021年3月,她听朋友的介绍,才知道可以买张护理床,这才缓解了一些辛苦。虽然现在的生活苦比甜多,但在邓显容看来,人要乐观,做事更要凭良心,将心比心,只要自己能做,就要力所能及地去干。

  回望过去的岁月,虽然两人是重组家庭,但胡秉悌很勤劳,对家庭也十分尽心尽力。2013年,邓显容因车祸住院,不能去上班做清洁,胡秉悌就帮忙做,做完清洁回来又照顾妻子,每天都没落下。“我生病了他都这样照顾我,现在他生病了,我岂有不管的道理。”邓显容告诉记者,夫妻不仅仅是名分,也是一种责任。夫妻患难与共,家庭才会温馨和幸福。无论将来如何,她都会和胡秉悌一直走下去。记者 张永香 文/图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