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大渡口区 > 正文

大渡口网格故事丨刘淑芳:当了一年多社区网格员,我收获了很多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今年60岁的刘淑芳是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平安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也是不少社区居民眼里的“热心肠”,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每天都会关注自己所在的网格是否有来渝返渝人员。

   

  询问辖区居民是否有市外返渝来渝人员

  “五一”期间,刘淑芳每天都会点开工作群,社区值班人员登记的来渝返渝人员情况,她都会第一时间查看并确认自己所在的网格内是否有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并通知其做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要认真排查,有时候深更半夜都还在联系。”刘淑芳回忆道,有一天晚上,她接到通知称,网格内有一位需要进行隔离观察的返渝人员,需要及时与对方联系,在对方返渝后,协助对接车辆将其转运至隔离点。接到通知后,刘淑芳第一时间与对方联系,但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当时是晚上10点,我们只好主动上门找到他的妻子王女士,跟对方讲明情况,最终成功通过他的妻子将消息传达给他。”

  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上相关人员,也是刘淑芳在网格员工作上练就的技能之一。

  “常住人口的基本情况我都了解,尤其是一些经常走访的特殊情况家庭,包括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刘淑芳家就住在平安社区,对社区基本情况也很熟悉,她所在的网格有3栋楼488户,共有1000多人。在她心中,有一座特殊的“数据库”,“记录”了她所在网格家家户户的基本情况,提到哪家哪户,她能及时准确说出对方的基本情况,关键时刻也能精准匹配到具体人员。

   

  入户走访登记

  “她对自己网格的居民情况比较熟悉,每次问到或提到哪家,她很快就能说出基本情况。”大渡口新山村街道平安社区工作人员徐宁一说,不仅如此,刘淑芳还是社区的“全能人才”,对各个口子的工作都清楚。

   

  帮助孤寡老人打扫房间卫生

  成为社区网格员之前,刘淑芳刚从一家单位的人力资源工作岗位上退休,因为对社保政策的熟悉,也让她能快速帮助居民解答社保相关的疑问。

  “不用急,你去就近的沪汉社区也能认证……”刘淑芳遇到一位来平安社区进行社保认证的退休职工张孃孃,因社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暂时无法联网认证,眼看一年的认证截止日期快到了,张孃孃心急如焚,刘淑芳见状,立即建议她去就近的沪汉社区进行认证,及时为她排忧解难。

   

  帮助张嬢嬢解决问题

  每天,刘淑芳做的都是这样一些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她凭着这一股子热心肠和对社区居民情况的了解,从2020年10月开始干网格工作到现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些小事中发挥出了大力量。(来源:大渡口政法)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