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沙坪镇党史学习教育之抗美援朝老兵故事分享教育会现场纪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上甘岭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一役。上万中国军人以血肉之躯,筑起了这个无法撼动的坚固堡垒。包安廷,正是其中一员……”

  326日,在垫江县沙坪镇武安小学举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之抗美援朝老兵故事分享教育会上,大家津津有味地听着宣讲员宣讲抗美援朝老战士包安廷英雄事迹,十分入神。

  “包爷爷说,战场上的英雄,只有两种:要么凯旋,要么战死。他不算英雄。真正的英雄,永远地留在了上甘岭。”沙坪镇宣讲干事田雨柔宣讲完毕,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少先队员们纷纷起立,向包安廷敬礼致意,并邀请包爷爷分享他记忆中那段峥嵘岁月。

  “我19岁时,怀揣着保家卫国的一腔激情跑到征兵点报了名。19514月,成为64192576团二机连的一名解放军战士。集训三个月后,便赶赴前线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我亲眼见证了特级英雄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全过程。当时,黄继光所在的部队打主力反击,我所在的部队打支援,负责掩护。但是,敌人的地堡阻断了部队前进,一波又一波的爆破队员接连牺牲,危急时刻,浑身是血的黄继光站了起来,左手拿着手雷冲向地堡。他先把手雷扔进地堡,但手雷并没有把地堡摧毁。接着,他就趴在地堡机枪眼上,子弹从他的后背打了出来,脊梁都被打烂了,鲜血直往外喷……”

  “我当年用的是苏式重机枪,机身、两个滚子加扶板足足有92斤重,射程1600米,威力强大,一分钟能打光一箱子弹。”

  “打仗时,有一次炮弹落在离我不到3米的地方。后来战友把我从土坑里刨了出来,我只剩两只脚露在外面,脸上血肉模糊,眼耳鼻全是沙子,腰上的暗伤就是在从那里起头的。”

  ……

  90岁的包安廷,个子不高却声音洪亮,眼神敏锐,将当年的浴血沙场的情形再现在大家的眼前,大家纷纷感慨革命历程的艰辛,和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觉得包爷爷和他的战友们那种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不畏艰险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继承下去,在生活学习中努力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垫江县沙坪镇武安小学校学生胡俊激动地说道。

  接过话茬,沙坪镇武安小学校学生王欣雅也感慨地说:“听了包爷爷给我们讲述的朝鲜革命战争的故事,我深受鼓舞,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树立远大志向,建设好我们的祖国。

    记者 代莉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