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垫江:居民小区党小组 服务群众“零距离”-----桂阳街道以党建促共建有效推动小区自治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自从有了党小组,替咱们解决了很多烦心事、揪心事,居民们在党小组带领下,参与小区建设的主动性、自觉性大大提高,小区从里子到面子发生了很大变化。”414日,记者走进桂阳街道炭黑厂小区看到,说起社区成立了党小组,居民们纷纷点赞叫好。

  据该小区居民介绍,以前,炭黑厂家属院凌乱不堪,居住环境差、居民怨言多。如今,炭黑厂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环境更美更宜居。 

  在炭黑厂所有居民们眼里,大家有一个统一的共识。那就是,小区面貌的蝶变,不仅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带来的红利,更是桂阳街道探索党小组引导小区居民自治带来的好处。 

  去年8月,在桂阳街道支持下,炭黑厂小区依托小区拥有20多名老党员的优势资源在小区正式成立党小组,在服务居民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让党小组更好发挥作用,党小组着力在建好组织,定好制度,做好事情上下功夫,在组织方面,先后建立了居民自治小组和楼栋管理组织。制定制度方面,建立了党小组工作制度、居民自治小组议事制度、小区居民公约、楼栋长职责等一整套工作制度,主要解决的就是“哪个组织该做哪样、重要问题怎么讨论、遇到分歧怎么处理”的问题。 

  同时,为了让党小组以及居民自治小组更好为居民服务,让居民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党小组探索创新,制定了居民提事、楼栋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的小区自治“五事”工作法。其中,居民提事就是通过上门走访、“坝坝会”交流、微信群讨论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梳理形成待议待办事项。待办事项形成过后,通过会议定事环节,议定事项。事项一经议定,由居民自治小组牵头,整合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相关住户业主、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必要时报请县级或街道相关部门予以协助。事项解决后,居民还可通过“坝坝会”、微信群等方式,从确定议题是否合理,议事过程是否公正,解决方案是否细致可行,落实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满意等维度,对事项协商和办理情况开展“微评议”,作为年底优秀网格员“”服务之星“明星单元长”“最佳楼栋长”等的评选依据。

  桂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诗凤介绍,小区成立党小组,在炭黑厂小区先行先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街道将会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在其他小区,以党小组引领带动小区自治,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黄丽平 实习记者 姚林麟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