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垫江县残联“三心”护航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021年以来,垫江县扎实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自4月份开始,县残联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需求开展入户勘查工作。

  一是耐心解读政策,确保宣传到位。结合市级下发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相关文件,耐心为残疾人解读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通过12385平台发送短信2万余条、县融媒体中心、乡镇(街道)宣传栏26个、村(社区)干部入户宣传400余人次;宣传开展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意义,以及家庭无障碍改造给残疾人生活带来的便利,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的浓厚氛围,确保宣传到位。

  二是精心组织落实,精准摸底调查。按照“摸底-申报-审批-公示-勘测-招标-施工-验收-满意度调查-归档”的流程细化制定实施方案。邀请有资质、符合条件的专业队伍进行入户勘察;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摸底调查工作,精准筛选出长期外出务工、长期在医院托养、长期住养老院及已死亡等18户不具备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按照因地制宜、因需改造,兼顾“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原则,做到精准摸底。截止5月底,实际勘察完成具备改造条件354户,计划在6月份进入招标程序。

  三是用心督促指导,按时完成任务。落实责任,由各乡镇(街道)残联、各村(社区)干部,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户家中用心开展指导入户勘察工作300余场次,对改造的内容与进度进行及时的指导与督促问题60余个,通过各级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落实,确保今年我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按期完工。

  通讯员 吴鑫江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