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垫江县“三创三破”促残疾儿童康教托服务 高质量发展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通过康复推进残疾人最大限度地融入社会、接受平等教育、创造精彩人生,实现康复梦、教育梦、就业梦,奔向小康梦、中国梦。为此垫江县通过“三创三破”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托管(以下简称“康教托”)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造性开展残疾儿童“康教托”训练项目,突破残疾儿童“康教托”服务难题

  针对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不能兼顾的现实问题,垫江县于2015年初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全面的专题调研走访,发现717岁残疾儿童继续性康复被断崖、教育效果难以实现、家庭生活质量普遍较低。为了解决好这一“民生工程”,20159月,县残联与县教委携手在垫江县圆梦残疾人服务中心(垫江县兰兰小学校内)创造性开展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教育+托管三结合试点工作。康复服务主要开展残疾少年儿童康复评估、康复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家庭康复指导、家长培训、辅具适配等;教育设置使用重庆市教委审定的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专用教材;托管服务根据残疾少年儿童家长的服务需求,开设日托、周托、期托。为确保“康教托”三结合模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方式,支持圆梦残疾人服务中心为残疾少年儿童提供康复+教育+托管服务。目前,该中心总面积2100平方米,设置了OT综合训练室、认知功能评估训练室、情绪与行为功能干预训练室、心理咨询室、个训室、文化学习教室、室外训练场等,有效夯实项目的物质基础。机构为孩子建立了个人档案,根据孩子实际,为每一名残疾少年儿童量身制定了《个性化康复学习计划》,运用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渐进性方式推进工作,开展评估入校、集体训练、个训康复、家庭辅导相结合的康教训练,采取日记录、周小结、月总结、学期评价的方式掌握孩子变化情况。通过项目实施,突破残疾儿童康教托服务难题。截止目前已救助181名残疾儿童,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相自成、办公厅主任杨代泽先后到该机构指导康教托项目并给予高度评价,山东省、山西省、四川省、湖北省等省市残联相继到该校调研考察康教托项目。

  二是创新性进行残疾儿童“康教托”课题研究,破除残疾儿童“康教托”服务规范困局

  经过三年多的项目实施,如何提高康教托项目质量、形成康教托服务的规范,已成为制约康教托项目规范化运行的一大困局。在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县残联于2018年开始申报县科技局课题项目,该项目得到市残联大力支持和市级医疗、教育机构的鼎力相助。成立了市级专家指导组和县级课题研究组,整个课题项目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垫江县717岁农村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教育托管服务机构建设标准研究》于2018年结题,第二步《垫江县7-17岁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托管服务规范研究》于2020年结题,第三步《垫江县7-17岁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托管质量评价标准》也将于2021年底结题。

  每个课题的研究,都在县科技局的统一部署下进行,都经历立项、研究、评审、结题四个阶段。县级课题组深入“康教托”实训基地进行深入研究、讨论、提炼,形成初稿,市级专家指导组进行第一次评审,再修改、二次评审……,每个项目至少都要进行三次以上的集中评审,最后形成送审稿,送县科技局聘请的市级康复、教育、财务方面的专家集中评审。

  在市、县课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编制《垫江县717岁农村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教育托管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垫江县7-17岁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托管服务指南》。机构建设标准和服务指南的制定为项目机构的规范化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残疾儿童家长注入了“镇定剂”,也为县残联、县教委等部门对项目实施机构的考核提供了理论依据。

  三是首创性探索建立残疾儿童“康教托”地方标准,打破残疾儿童“康教托”服务推广僵局

  垫江县残疾儿童“康教托”项目得到中残联、市残联的高度认可,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是得到了残疾儿童家长的充分肯定。“康教托”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走来,从解决有没有,发展到服务好不好,从一个服务机构,发展到向县内外推广。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810月印发《垫江县717岁农村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教育托管服务机构建设标准推广工作方案》(垫江府办发[201842号)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由于该项目对机构各方面要求较高,一般私立机构无法满足条件,而公立机构更多考虑安全问题,不愿意介入。截止目前,县外有两个私立学校进行了复制,由于缺乏统一标准指导,复制效果不理想,如何打破推广僵局,已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县市场监管局的介入,为我县探索建立残疾儿童“康教托”地方标准注入了信心。经过充分准备,于20218月成功立项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地方标准项目,该标准是我县第一个社会保障类地方标准,也是全县继“石磨豆花”之后申报的第二个地方标准。通过地方标准的研究,将对“康教托”项目的规范化运行、行业性推广从政策层面给予制度化保障。

  垫江县是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残疾儿童“康教托”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集康复、教育、托管于一体有着地方标准的综合性服务项目,为残疾少年儿童更好更快更有效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持续抓好残疾儿童“康教托”服务、巩固深化“康教托”课题研究成果、制定并通过“康教托”地方标准、加大“康教托”项目推广力度,让更多残疾儿童受益,解放家长生产力,助推残疾人同步奔小康进程,将残疾儿童“康教托”项目建设成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一个示范性项目。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