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百年“老柚”育“新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1028日,记者走进高峰镇关荣村5组村民邬吉兵的后院看到,一棵生长在阴坡台地上的关荣人头大红柚树,在凉爽舒适的气候中,摇曳着婆娑身姿,绿褐色的叶子随风舞动,硕大的树冠中悬挂着一颗颗黄色的柚子,散发着诱人的果香,让人沉醉。

  “这棵树在我媳妇的爷爷小时候,搬到这里居住时就已经有了,老人1986年过世,享年96岁,算起来,树龄早已超过百年。” 老树的主人邬吉兵说,因为这棵树结出的柚子,呈椭圆形,远远望去,其形状、大小都和一颗人头差不多,所以起名为关荣人头大红柚。

  虽然老树历史悠久,历经沧桑,但至今依然硕果累累。据邬吉兵介绍,今年老树的挂果量有300来个,前年天气好,雨水充足,挂果数量更是高达近500个。

  关荣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涛告诉记者,老柚树的果肉是粉红色的,打开后,一股清香味就会迎面扑来,它的瓤瓣是长肾形,剥皮后果肉不散,吃起来水分充足,脆嫩化渣又少核,还带着一股甜甜的蜂蜜味,受到广大食客欢迎,每年收谷子的季节就会有人上门预定,一个红柚销售价10元,年年都是供不应求。

  百年老树虽是棵“摇钱树”,但一棵树却不能带富一方百姓。

  2013年,关荣村决定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在邀请县、镇农业专家调研论证之后,全村适宜种植关荣人头大红柚的土地均以这株百年老树为母本,通过嫁接改良,关荣人头大红柚在这块大地上逐渐发展起来。并在2014年,成立了重庆市荣贵红柚种植股份合作社。

  关荣人头大红柚产业的快速发展,除了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邬吉兵自己也受益匪浅。“出售老树的嫁接枝条,拇指粗的一般是0.3元一根,这个有近5000元的收入。自家种上的10余亩关荣人头大红柚也已经投产,每个柚子也按大小销售价在58元不等,年收入约3万元。”算着一年的收入账,邬吉兵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在百年老树的名气带动下,关荣人头大红柚不愁销路,每年到了柚子成熟的季节,重庆主城、万州等周边区县的市民都会慕名而来。一些外地种植户还会专程前来购买嫁接的枝丫、学习改良技术。

  如今,在关荣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植着关荣人头大红柚,全村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帮助村民实现年均增收20余万元。百年老树“开枝散叶”,化身千万棵“摇钱树”,正带领当地老百姓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