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生态宜居 生活幸福 打造美丽新农村 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村一景(记者 任会 摄影)

    走进高谷镇大青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楼房、宽敞的街道、清澈的小溪……恰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近年来,高谷镇大青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丰富文化娱乐生活,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生态宜居村庄美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生活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以前路边、河沟常见的垃圾不见了,生活垃圾有专门的垃圾收集点集中处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的,基本上看不到垃圾。提起现在的生活,大青村1组村民王绍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了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大青村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重点在环境卫生方面下功夫,通过召开院坝会、建立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组织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爱护人居环境,实行垃圾分类,确保村庄清洁落地见效。

    大青村支部书记徐天秀介绍,村里现在有6名保洁员,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平时定期巡查环境卫生,如果公共区域存在有垃圾的现象,立即对其批评并进行处罚。

    与此同时,针对村民家庭卫生,大青村定期分组检查卫生情况,定期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活动,营造爱干净、爱卫生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个别脏乱差家庭,村组干部入户带头打扫,宣传环境卫生知识,着力引导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

    “村里环境相比以前变化很大,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特别是村民的整体素质提升非常明显,基本上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徐天秀说,接下来,大青村将持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乡风文明人文美

    “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这是大青村的村规民约。

    大青村将乡村治理与文明建设齐抓共管,关注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振群众的精气神。

    “前几年,因为新村的居民来自不同的地方,所以邻里矛盾纠纷比较多,我们处理起来也头痛。徐天秀介绍,相比前几年,现在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很多,老百姓也越来越讲道理,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直接来找村民委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村民整体综合素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青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引领,积极调解村民之间的邻里矛盾。

    徐天秀介绍,村里还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夫妻’‘好邻居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榜样,营造浓厚精神文明氛围。村组干部也转变工作作风,以真诚服务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打造和谐文明的宜居村庄。

    文化娱乐生活美

    来到大青村广场,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下棋、跳舞,孩子们在嬉戏打闹,呈现出一幅和谐画面。

    记者了解到,以前村里没有娱乐方式,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徐天秀就在村里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将村里的留守妇女全部组织起来,没事的时候就在广场跳舞、打鼓、吹唢呐。

    徐天秀说:以前农闲时节村民就只有在家看电视、聊天,现在附近的村民都聚集在广场跳舞、打鼓,日常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还可以组队出去挣钱,一举两得。

    4组村民黄群是舞蹈队的成员之一,以前在家带孩子的她,现在成了舞蹈队的骨干力量。她告诉记者,农忙时节就种点庄稼,没事的时候就在广场练习跳舞、打鼓,大家一起相处得非常愉快,还可以出门找点零花钱补贴家用。

    除了成立舞蹈队,大青村还在村民委创建了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阅读、学习的场所。

    “书屋书籍种类齐全,涵盖了文学、科技、农事、音乐等领域,可以满足群众不同需求,点亮村民美好生活。徐天秀说。(记者 冉江陵 杨春燕)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