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老董,赶紧把门口这堆杂物收拾了,不然影响你家‘最美庭院’的名声哟。”“要得,马上就弄。”1122日,五洞镇月江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云峰,正挨家挨户督导村民做好人居环境整治。

  作为月江村李花源党员生态环境责任区的义务监督员,刘云峰每天忙完农事,打扫完自家院落,便会四处溜达,发现谁家没有及时处理垃圾、规整杂物,他就第一时间提出来,并监督他们做好环境卫生,遇到村民人手不够或者忙不过来时,刘云峰便会主动帮忙一块打扫。

  “有党员带头,咱们村的环境就不会差。”村党支部书记张康文有些自豪地说,村上根据村小组划分了8个党员生态环境责任区,分别由3名党员组成义务监督队。现在,在党员们的督促下,村民的环保意识提升了,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更是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生怕被别人比下去。

  月江村划分党员生态环境责任区,只是五洞镇狠抓党建引领,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据悉,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脏乱差”问题,五洞镇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领头雁”效应,掀起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共享成果的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同时,该镇以各村党支部作为具体阵地划分生态环境责任区,将生活垃圾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与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镇党委带动、党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环境卫生、开展政策宣传、环境义务监督等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庄人居环境建设工作中。

  如今,走进五洞镇,一栋栋小洋楼干净整齐,屋前屋后花香四溢,村容村貌洁净优美,村民环保意识显著提高,全镇“脏乱差”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整体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提升。

  (记者  余方芳)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