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垫江县 > 正文

点子好 创新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如今头顶“中国最美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村”等光环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初,村民黄中华等却有情绪:

  “住久了的老房子,怎么弄也比不过那些新修的房子。”

  “何必要我们修花台种草草,山上到处都是,关键还要浇水施肥,事多得很!”

  “要自己掏些钱出来改厕所,还费水,不划算!”

  ……

  针对群众参与性、主动性不强的问题,沙坪镇通过“五看一比”(即看房屋四周是否堆放整齐,看厨房厕所是否整洁无味,看室内摆放是否规范到位,看院坝圈舍是否井然有序,看庭院绿化是否美观清爽,比谁家清洁谁家庭院更美),教育群众长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比学赶超”氛围的影响下,村民们的观念慢慢变了,政府干、群众看的情况得到了很大扭转。黄中华家变化很大,房屋虽旧,但收拾得规规整整、清清爽爽。黄中华还有了一个新身份——毕桥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成员,负责对周边的清洁卫生进行清理。

  如今,全市各村社通过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村社“红黄旗”传递等,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情形,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获得感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最美庭院7.8万户,带动清理积存或散落垃圾26.9万吨,清理沟渠9.4万公里。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