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大足区 > 正文

大足区:龙岗一小名师团队进藏开展教学文化交流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龙岗一小名师团队走进西藏察雅县,与察雅一小开展“携手并进 共同提升” 为主题的研修活动,从而加强了藏渝教学文化交流与传播,相互学习和借鉴两校民族优秀文化成果,进一步加深藏渝之间的真诚友谊。

   

  为了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藏渝教学文化交流,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应重庆大足援藏察雅工作小组要求,两地教育部门特地安排龙岗一小与察雅一小开展牵手结对活动。

  活动中,龙岗一小名师团队倾听了察雅县第一小学的发展历史,参观了察雅第一小学的民族团结楼和爱岗敬业楼。通过小解说员热情洋溢的解说和廊道56个民族和文成公主进藏的文化呈现,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察雅第一小学民族团结文化的丰富内涵。在龙岗一小名师团队开展的“养正课堂”中,蒋湛老师执教《点亮小灯泡》一课,充分结合学校养正课堂的“三环五学”模式,通过质疑问学、同伴互学、展评导学的方式,培养学生“4C+”能力,实现五育并举教学目标,并与察雅一小老师们分享交流了我校在课程改革中的经验。

  在专题讲座中,龙岗一小党总支副书记喻正春和重庆市高级教师、特级名师李敏老师分别作《基于“养正”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美术课堂》专题讲座。李敏围绕“课堂”“核心素养背景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师素养决定课堂质量”三个话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做了交流;喻正春则从学校养正文化的缘来到深入研究,以“四个维度”---文化立校、特色兴校、集团强校、智慧启校,“五张名片”---养正党建、名师引领、艺体双特色、书香校园、创客教育,讲述了龙岗一小的发展历程。察雅一小的老师们对龙岗一小的养正文化和养正党建特别感兴趣,希望能进一步深入学习交流。

  此外,龙岗一小的周海燕老师还执教《神奇的装饰柱》,组织学生课前欣赏家乡重庆——一座美丽的山城宣传片和西藏拉萨之美,传递着对家乡的爱,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走出西藏去看看祖国的美丽山河。龙顺锋老师执教《图形的平移》,传递了学校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三环五学”的养正课堂文化,以开放的课堂,培养学生自主的知识构建。西藏察雅小学谭梦柯老师执教的《感谢他们的劳动》,给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展现出心灵之美。

  龙岗一小名师团队还进行了“童心向党,藏渝少年心手相牵”结对活动,让双方学校的107个孩子,107份礼物,107封书信,现场视频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两校孩子的距离,加深了两校的友谊。

  两校负责人表示,愿龙岗一小和察雅一小手拉手、心相连,友谊长存,在教育教学路上“携手并进,共同提升”,让学生了解历史,做好文化传承,共同为民族大团结助力。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