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丰都县 > 正文

挖掘传承红色文化 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丰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在这里曾留下了众多老一辈革命家光辉足迹无数革命斗争的历史故事。着力学好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的必修课,也是发展本土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基石。

  一、挖掘好红色资源,梳理内容体系“送”文化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我们须深入挖掘整理红色资源,为丰都广大干部群众“输送”红色文化力量。

  (一)做好“严密性”挖掘论证,让红色资源“有底”

  根据尊重历史、缅怀先烈、摸清底数的原则,组建党史研究专业队伍,深入挖掘丰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重点加强对崇德农民暴动、四川二路红军、丰石边区游击队等重要红色文化资源以及刘伯承血战丰都、贺龙三进丰都惩恶扬善等红色光辉足迹进行挖掘论证,探索建立以回龙场、太平坝等11苏维埃政府和包鸾鸡石尖宣誓地、厢坝军事会议等众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遗址为主的红色地标体系,积极加强和周边区县的合作调查研究,统一对同类红色文化资源的认知和认同。

  (二)做好“抢救性”修缮保护,让红色文物“有形”。

  针对现有红色文化遗址分布零散、革命文物损毁严重等问题,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还原当时的历史人文风貌,及时拧紧责任链条,加强部门、乡镇(街)协调联动,凝聚起革命文物资源的“抢救性保护”最大合力。组织修缮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指挥部暨太平坝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双桂山革命纪念亭,修建太平坝乡革命烈士陵园,整修扩建暨龙龙革命烈士陵园,整改完善栗子乡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完成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声光电等升级改造,并为重要革命遗址设置宣传栏和标志标识。

  (三)做好“专业性”研究整理,让红色文化

  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老党员、老文艺工作者的作用,积极为丰都红色资源的研究建言献策,成功培育本土革命红色文化和丰都地方史发布平台阵地。先后编印《刘伯承血战丰都》《百年丰都》《口述丰都党史》《图说丰都党史》等一批可读性强、价值含量高的读本读物;积极打造和完善《丰都文艺》《文化丰都》《丰都年鉴》等刊物,开辟红色故事专栏刊载近40位本土烈士英雄事迹;创新推出情景舞台剧《红旗插上七曜山》、音乐作品《百年征途》、金钱板评书《红军精神代代传》等本地红色文化主题文艺作品。

  二、学习好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种”文化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革命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文化中信仰的力量和奋进的勇气“种进”全县人民的心间。

  (一)设立党史“主课堂”,红色知识“学起来”。

  将学习和弘扬丰都本地红色文化纳入全县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同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主要课堂相结合,开展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红色知识学习活动,做到有领学、有思考、有感悟、有交流、有记录。围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推进丰都红色故事进学校进课堂,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思政课、历史课等课堂中,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组建宣讲“生力军”,红色故事“讲起来

  充分依托县委宣讲团、“初心”宣讲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志愿服务宣讲队、县属融媒体专题采访报道组“生力军”队伍,利用“廊桥故事会”“理论赶场天”“巾帼夜校”“微宣讲比赛”“周末小剧场”等平台,精心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全县2905个应急广播终端,每天定时播放包含刘伯承“血战丰都”、贺龙“三惩恶霸”等丰都红色故事在内的党史,切实做到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成功举办“学习新思想 共赞100年 奋进新征程”微宣讲县级比赛和承办重庆市第六片区赛,我县荣获片区赛一等奖选手1策划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走四川二路红军路》全媒体系列采访报道,生动讲述丰都红色鲜活党史故事。

  (三)打造遗址“路线图”,红色基因“传起来”。

  以县内革命旧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学习阵地,组织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组织设计丰都县红色资源、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路线,利用清明节、“七一”、“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在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一批有条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展览、专题讲座、缅怀祭扫、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教育,让全民在实实在在的革命文物学习阵地中聆听党史故事,学习红色知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三、利用好红色资源推进文旅融合“秀”文化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利用好红色资源,为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健康快速发展“秀出”红色文化基因,有力助推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乡村文化振兴添彩赋能。

  (一)建好馆室“亮相台”,让红色文化“亮”起来。

  明晰“(1+N+1+1”思路,强化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展示。以发挥13个苏维埃政权旧址为主体的N个革命遗址作用和建设二路红军游击队陈列馆“川鄂边”游击队陈列馆、磨刀洞崇德农民暴动陈列馆为主要内容,科学规划实施一批乡情陈列馆(村情陈列室)、革命文物陈列馆、纪念馆等馆室建设,并在纪念馆展陈中合理布局,适度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立体式情景展示,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入红色文化内涵,强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二)用好宣传“吸铁石”,让红色资源“热”起来

  积极顺应全媒体时代要求和大众化传播趋势,组织精心摄制红色文化视频宣传片、纪录片,创作一批反映丰都红色文化的“短视频、H5页”等全媒体作品和红色文艺精品根据史实创编系列阐释红色文化的先烈故事、斗争故事,编印一批红色文化地方教材,创作一系列红色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旅游产品,全方位宣传推介展示丰都红色文化资源,在为旅游经济发展注入红色文化动力的同时,不断提升丰都红色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带好社会“助跑者”,让红色旅游“活”起来。

  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加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化、产品化、市场化。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尽快编制出台《丰都县红色地标保护实施办法》《丰都县红色地标规划》《丰都县红色资源保护开发项目建议书》,确保红色文化的正确开发方向。通过招商引资引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提升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多元化、社会化水平,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纵深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度融入并强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乃至整个乡村振兴进程。(中共丰都县委宣传部  程妍)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