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奉节县 > 正文

重庆奉节:“小积分”兑出“文明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十冬腊月,寒风萧瑟,街道上少有人往,显得有些冷清。

  2021115日,奉节县鱼复街道新竹社区槐花树小区热闹非凡,正在开展新年的第一次文明积分兑换活动。

  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原定于下午3点开始,许多热情的居民2点就早早的守候到了现场。“龙大娘,你经常在做小区清洁,又挣了不少积分吧?”“向姐,这次准备用积分兑换什么啊?”大家分享着自己挣得的积分数、谈论着小区发生的变化,脸上挂满笑容,一派和谐幸福的画面。

   

  奉节县鱼复街道新竹社区槐花树小区积分银行兑换点,摆放着即将兑换给居民的生活物品。(摄影:成金明)

  活动中,小区志愿者按照分工分布到各自岗位,自管会人员简单讲解小区近期活动计划后,再次强调兑换各类物品所需要的积分数,2积分兑1袋盐,40积分兑一袋米……”居民根据自己的积分就可计算出能够兑换到什么物品。

   

  槐花树小区居民在积分公示栏查找自己的积分。(摄影:成金明)

  现场150余名小区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开始有序兑换,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6点,共兑换了8000余积分,还有1000余积分没有兑换,居民剩余积分可留存到下次兑换时再使用,在兑换过程中,居民之间可以相互借用积分,更好的体现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友好。

   

  志愿者为居民兑换相应物品,居民们相互帮衬着。(摄影:成金明)

  65岁的龙英珍老人兑换到了米、面等生活物品,“党的政策好啊,我们老年人在家扫扫地、捡捡垃圾就能挣得积分,说明我们对社会还有用啊!”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的组长马林兵接着说,龙大娘是租住在小区的,我们小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龙大娘一样的人,常常义务维护小区清洁,主动指挥车辆规范停放,她们已经把小区当成家一样对待了。

  槐花树小区是典型的城区老旧小区,租住户、老人较多,原来开展群众活动比较困难,自从小区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以来,坚持“不做不计分、做了就计分、多做多计分、做错扣积分”的运行机制,用积分量化居民的文明行为,提升群众积极性,居民容易组织起来了。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