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奉节县 > 正文

重庆奉节:“四点”打开乡风文明新格局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奉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补齐乡风文明建设领域短板,努力书写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奉节答卷”。

一是以文化人让思想观念转变有了“支撑点”。社会文明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止步于思想,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近年来,通过组建县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夔州宣讲”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两回两讲两解”、“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开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各类宣传实践活动近万场,达到了县域群众全覆盖,春风化雨传习思想,潜移默化滋润民心,转变了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和陈旧的思维方式,奉节景区导游、出租车司机、贫困农民也登上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进社区(上图)

二是环境改善让美丽乡村建设有了“突破点”。全县累计实施改厕、改厨、改圈、改院坝、改环境2.1万户,创建4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1000户美丽庭院,卫生厕所普及率67.56%,垃圾清运设施设备实现376个涉农行政村(社区)全覆盖,29个乡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1%,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4.5万亩,如今“清洁家园六整齐、和谐邻里六不要、遵纪守法六不准”成为全县标准,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诗画田园。

 

垃圾分类知识进乡村(上图)

三是改革创新让基层社会治理有了“着力点”。创新建立390个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遵守村规民约、弘扬传统美德等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吐祥镇樱桃村道路边沟淤塞,1713个积分让80名村民2天完成政府整治需要5万元的工程,相当于让1713分产生了29倍的效益,青莲镇白家村曾是上访不断的“问题村”,积分银行成立以来,公益活动参与率达100%,争田抢水、吵架扯皮等现象几乎绝迹。这项创新引导群众不断提升个人自觉、家庭自理、村民自治、社会自发的“四自”管理水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兑换(上图)

四是成风化俗让乡风文明建设有了“落脚点”。我县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将善行善举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鲜活人物和事迹,开展“十抵制十提倡”活动,劝阻大操大办、“无事酒”等行为167起,办理逃避赡养责任案件45件,选树孝老敬老典型案例35例,评选“好婆婆好儿媳”2270对、“清洁家园•和谐邻里”示范8000户,涌现了“全国先进工作者”杨晓云、“中国好人”高成国、全国“辅具助力脱贫攻坚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石胜兰,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韩庆芳等一大批典型人物,孝悌家风、婚丧新风、向善民风得到大力弘扬。

乡镇开展“孝善家庭”评选活动(上图)

 

“孝老爱老”志愿服务员活动(上图)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