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奉节县 > 正文

奉节县:“四精”助推试点变“示范”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019年以来,奉节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努力推动文明实践由“进村”向“入户”深化、由“见人”向“走心”深化。

  一是精细统筹谋划。高标准成立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单列预算和编制,建成全市首个正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全县形成1中心、10分中心、33所、390站”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奉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授牌仪式(上图)

  二是精准聚焦发力。瞄准群众“自治”痛点,投入2472.5万元建设文明实践积分银行390个,出台《奉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积分管理及应用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开展积分员培训34,用积分量化善举、用细则规范德行,全县累计开户达15万户,累计积分3600万分。

   

  兴隆镇回龙村村民兑换积分(上图)

  三是精心组织活动。强化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夔州宣讲等10支常备专业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安排4万元购买100份不固定志愿服务意外保险,解决参与者的后顾之忧,全县注册志愿服务队761支,注册志愿者10.9万人。

  

   

  社区家庭服务志愿者(上图)

  四是精要挖掘典型。广泛开展“两抓两树”等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儿媳”2270对、“清洁家园•和谐邻里”示范8000户,涌现了“中国好人”高成国等100余名典型人物,孝悌家风、婚丧新风、向善民风得到大力弘扬。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