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奉节县 > 正文

奉节县积极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推进“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志愿先行”行动。202110月,奉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倡导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宣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在县文明实践中心倡导下,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实际,以村村响广播、QQ微信群、群众(院坝)会、张贴宣传广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安坪镇制作自办节目《安坪镇垃圾分类宣传广播稿》,于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进行播报,让辖区群众在田间地头都可以听到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全县张贴大型喷绘、宣传海报等户外广告1000余幅,印发宣传资料超过2万份,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350余场次,实现全县390个村(社区)宣传全覆盖。

  创新活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以志愿者身份走上街头宣传、走到垃圾存放点演示、走进居民户指导,通过示范引导,深入推进“文明新生活”。部门(单位)开展机关文明创建、靓化办公环境行动,结合奉节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文明新生活”进小区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各乡镇大力开展清洁家园、环境靓化、健康卫生、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各种形式促进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文明行为习惯人人养成。10月,全县有511支志愿服务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开展活动近600余场次,营造出垃圾“时时分类、处处分类、样样分类”的浓厚氛围。

  积分激励,文明生活全民参与。各村将垃圾分类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用文明积分量化居民文明行为,设立垃圾分类专项督导员5名,引导群众做好可回收垃圾的收集整理,按照每公斤可回收垃圾计2积分,并按1积分等值1元钱进行量化激励,积分可在村积分银行兑换生活物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带动全民参与“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

   

  借助重阳节庆,志愿者身着垃圾分类箱模型,宣传演示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培训会。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