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奉节县 > 正文

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公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根据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的通知》(渝文明办〔20223 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工作,成效显著。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文明宣传入脑入心

  1. 做实文本宣传。印发《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手册5000份,以《条例》“六进”为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发动全县10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条例》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楼栋院坝、乡镇(街道),通过社区龙门阵、院坝会等形式开展理论讲座、有奖问答、答疑解惑等服务活动,将“法言法语”转化为“下里巴人”的宣传方式,推动《条例》“飞入寻常百姓家”。  

  2. 做细公益广告。一是加大户外广告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月期间,利用全县23块LED大屏、600余块小屏、车载电视、楼宇电视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及宣传标语,达2万次以上,确保文明行为宣传入眼入耳。二是加强互联网在线宣传。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奉节网、奉节微发布、奉节综合频道等媒体上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月和“岗位学雷锋”主题公益广告和视频,保障文明理念入言入行。

  3. 做优特色品牌。一是结合我县特色品牌。利用“诗词诗教”“奉节讲堂”“三峡之巅书声琅琅”“朝夕相伴”“吃得文明”等特色品牌,开展新颖、特色、优质的创作和宣传活动,吸引参与群众人数多、热情高、积极性强,做优做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奉节品牌”。二是打造乡镇优质平台。安坪镇制作自办节目《安坪之声》,于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进行播报,让辖区群众在田间地头都可以听到《条例》,真正做到让《条例》走进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二、文明实践有质有量

  1. 志愿活动突出“实”字在“3.5”学雷锋日期间,为弘扬雷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奉节县立足实际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了系列丰富、有趣、实用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紧贴群众生活需求。华电奉节电厂志愿者为市民检测家电,免费维修处理;银行志愿者为市民解析真假人民币的识别方法;红十字会志愿者通过道具模型现场教学日常急救办法,医生共“义诊800余人;公安民警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用真实诈骗案例宣传反诈知识;志愿者开展卫生和健康知识宣传、疫苗接种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无偿献血等服务活动,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垃圾分类指南等资料7000份。二是关爱老人健康生活。志愿者在福利院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按摩、打扫卫生,赠送被子、枕头、帽子、保温杯、足浴包、牙膏牙刷、牛奶麦片糕点等丰富慰问物资。

  2. 专项行动突出“深”字。深化“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专项行动,开展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和劝导活动。一是整治清理脏乱环境。结合“不让垃圾出夔门”特色品牌活动,彻底清除路面白色垃圾,针对街道卫生死角、乱占乱堆乱贴等“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清理,实现清理全覆盖、垃圾无死角,确保市容卫生整洁。二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劝导志愿者身穿马甲、手持红牌,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车辆礼让行人。对非机动车辆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劝导,并向广大市民宣传遵守交通规则,维护社会秩序,营造“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文明风尚。

  3. 主题活动突出“新”字一是开展“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热爱劳动、保护生态环境,结合实际情况各校开展自愿募捐,将募捐资金用于绿化教室和购买树苗,室内进行美化评比,室外举行树林挂牌和种植树木等绿色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体验农耕劳动,增强学生“劳动最美丽、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保护环境、爱护树木”意识。二是开展“你文明 我点赞 共践行”主题活动。利用网络晒文明,宣传重庆好人、“感动夔州十大人物”、奉节好人等故事荟,创作网络文化图文信息200余篇,制作宣传视频20余个,营造了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三、文明行为见行见效

  一是改善环境换新貌。文明行为促进月期间,根据《条例》规定,维护公共卫生、社区乡风文明,组织环境整治清理和文明交通劝导等专项行动。全面改善城乡面貌,提高城乡文明程度,确保餐饮健康卫生、交通安全有序、街道整齐干净、市民文明有礼,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督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保障下,实现市容改“颜”换“貌”,焕然一新。

  二是践行文明树新风。“3.5”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群众实际生活需求,广泛开展政策解说、常识指导、技术培训、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和亲情陪伴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

  三是弘扬美德开新局。文明行为促进月系列工作,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结合实际条件和实践要求,将《条例》与文化和生活相融相通,“画”好践行《条例》的“样板图”,不断增强文明提升的承载力、凝聚力和引领力继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

                                                                                                                  2022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