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白鹤梁都江堰携手打造中国水文化遗产名片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从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了解到,该馆与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就双方在学术交流、研学活动等合作事宜上达成共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文化建设,共同打造中国水文化遗产名片。

 

               游客参观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据了解,四川、重庆共处长江上游,境内干流长度占整个长江干流长度的39.37%,流域面积占整个长江流域面积的30.78%,肩负着共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历史使命。不仅如此,四川和重庆也拥有璀璨的长江文化,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而位于涪陵区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重要的水文化遗址,白鹤梁和都江堰担当起长江文化研究、保护、传承的政治责任,这也是合作最重要的出发点。”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白鹤梁与都江堰在馆际交流、人员培训、研学活动、学术交流等方面也达成了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对水利遗产进行梳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文化建设。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