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涪陵曲艺传习基地开课啦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练习快板

  近日,由涪陵区文联主办、区曲艺家协会和浙涪友谊学校联合打造的“涪陵区曲艺传习基地”正式开课。

  123321.......”孩子们的口号声伴着清脆的快板声从曲艺室传出。走进教室,便看见一个个小学生拿着快板,正认真地向老师学习快板的握法、打法技巧等。“老师教了大板和小板的握法和打法,上这门课感觉非常开心,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三年级一班学生谭鑫告诉记者。

   

  快板培训现场

  目前,基地的曲艺室设有快板和金钱板两个班,共计50余名学生。后续还将增设四川清音、相声等曲种,为学生普及传统曲艺知识。

  “目前在涪陵区舞台上展现的地方曲种形式越来越少,原因之一就是大部分民间艺术家退休,普及机会变少。导致现在的年轻人几乎不了解快板、金钱板这些传统曲艺表现形式。”涪陵区曲协副主席孙竹军介绍,这次义务来学校教孩子们快板,也是为了从小提高孩子们的艺术文化修养,激发他们对传统曲艺的喜爱。

   

  老师指导学生们练习快板

  据了解,“涪陵区曲艺传习基地”邀请中国曲艺家协会、重庆市曲艺家协会的曲艺名家到校授课,将培训四川清音、金钱板、相声、快板等曲种的传习人,大力开展文化艺术活动,普及曲艺知识、营造曲艺传承浓烈氛围,形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力争在2025年完成初期普及工作,培养曲艺爱好者50人,为涪陵区传统艺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续保障。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