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涪陵区:18份特别捐赠 “讲述”816过去的故事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老兵捐赠

  近日,18名参与816工程建设的老兵回到“第二故乡”,向涪陵捐赠了18件有50多年历史的军旅用品,这些带着岁月痕迹的物件将被送往景区,向游客“讲述”过去的故事。

  “永远的816”捐赠现场,鲜红的会标令人肃然起敬,老兵代表将战友们视为珍宝、收藏了50多年的军旅用品一一交到涪陵区旅发集团负责人的手中,包括军用背包带、方块雨衣、棉帽、手套、水壶、指北针等,物品上的使用痕迹,无声地诉说着三线建设时期的艰苦。

   

  座谈现场

  816工程位于涪陵区白涛街道,始建于1966年,当年参与这项工程的老兵,都肩负着国家重担,但由于任务的秘密性,常被不知情的家人、朋友当作是无用兵,直到“816”解密,世人才知道他们为了中国人民不受欺负不惜付出了青春和生命。

  满头华发的老人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们说,我们不需要人们记得我们是谁,我们希望的是,大家永不忘“816”精神。

   

  老兵合影

  当年的地下核工厂,如今成了我国唯一以三线建设历史为背景、以神秘的地下工程为特色的核军工主题红色景区。当天除了捐赠藏品,老兵们还提出了解说词、实物资料、历史还原等对景区发展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时光如橡皮擦,抹去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但擦拭不去的是为了祖国需要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永远青春。涪陵交旅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老兵们捐赠的物品很朴素,但是却非常珍贵,这些物品反映了他们当年生产生活的一些情况,为我们景区的打造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为我们涪陵旅游的发展,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