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一碗豆花饭温暖一座城 爱心企业家为涪陵“城市美容师”点豆花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涪陵区餐饮(商)协会开展了主题为“一碗豆花饭,温暖一座城”慰问关爱一线环卫工人活动,为200名环卫工人送上热腾腾的爱心早餐。

  为环卫工人“点豆花”献爱心

  凌晨3时许,涪陵城已经沉睡,而在南门山金科美邻广场“老街井水”油泼豆花馆里却灯火通明,昏黄的灯光从半掩的门里透出来,吸引着人们探寻。

  走进这家店,第一眼望见的就是在半开放的厨房里,灶台上两大锅翻腾着的乳白色豆汤。滚滚蒸汽带出阵阵豆香,在略微冷的江风里,显得格外温暖。在大堂内,来自金洲大饭店、皇宫假日大酒店、厨掌门等10余家涪陵区餐饮(商)协会会员的负责人正在忙着分装、打包蘸水,将已经做好的豆花从锅中舀出……这10余位志愿者中,有的是从事餐饮行业30多年的资深工匠餐饮人,有的是刚从业不久的热血青年。今天,他们聚在一起,为的就是一月一次地例行献爱心活动。

   

  志愿者为环卫工分装豆花饭

  据了解,为了搞好这次活动,他们准备了100斤豆子,可以做200多碗豆花,并蒸了200份烧白,可以分给200名环卫工人。凌晨3点半他们就起床泡豆子、打豆浆、蒸烧白,“我们要拿出全部看家本领,把这碗豆花做好!”从事餐饮业30多年的涪陵工匠、该协会秘书长孙朝林这样告诉记者。

  关爱环卫工人是应尽职责

  重庆中旅集团涪陵分公司负责人沈成露右手受了伤,但依然来到现场分装豆花。他说:之前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巴渝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关于‘一碗豆花饭,温暖一座城’的宣传报道,被深深地吸引。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是最难被人注意却又是最不可缺少的、最可爱的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早上6时许,3辆送餐车装着分装好的食盒开往涪陵广场,准备送给刚结束晨扫保洁的环卫工人们。

   

  志愿者将分装好的豆花饭装上送餐车

  感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尊重

  当爱心送餐车到达涪陵广场附近时,区餐饮(商)协会会长、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代表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们一起从车上搬下一个个装着爱心早餐的箱子,把热乎乎的豆花饭、烧白送到环卫工人们手中。

   

  志愿者给环卫工送豆花

  刚忙完晨扫的环卫工人接过早餐,内心十分激动:吃一顿豆花饭是小事,但我心里暖洋洋的。”46岁的夏辉碧是龙桥街道北拱社区人,2000年1月初应聘成为城区环卫工人,一干就是20多年。入职之初,夏辉碧难以忘怀:“那时人们普遍认为有环卫工低人一等,当时我还是个小姑娘,好面子,生怕扫大街时撞见熟人,只好低头埋头苦干……”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环卫工人的社会认同感提高,不但有政府的关爱,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说实话,每天清扫大街虽然累点,有爱心人士们的关心感觉更温暖!”夏辉碧说。

   

  环卫工夏辉碧为垃圾箱保洁

  这碗豆花饭,让我十分感动,因为从中我感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尊重和关爱,希望有更多的人尊重我们的职业,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从事环卫工作9年多的殷洪明乐呵呵地说。

   

  环卫工殷洪明正在吃志愿者送来的豆花饭

  据涪陵区餐饮(商)协会副秘书长介绍,参加此次活动有协会党支部、川东坝子老火锅、11英里、金洲大饭店、皇宫假日大酒店、厨掌门、重庆中旅集团涪陵分公司、城门老火锅、舒美餐饮公司、粗茶淡饭、井水油泼豆花等11家单位,分别为涪陵广场、江东滨江公园主广场、洗墨路中慧六米立方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点200名环卫工人送去了早餐。通过开展“一碗豆花饭,温暖一座城”活动,表达对环卫工人的谢意,同时也号召全社会共同尊重、支持和关爱环卫工人,让涪陵这座城市变得更温情、更和谐、更美丽宜居。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