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涪陵区:文明乡风 修订村规民约 助力移风易俗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更新后的《村规民约》

  2021年上半年,涪陵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村(居)委会建章立制,优化修订《村规民约》 助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涪陵区民政局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指导全区303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探索构建以制定、完善、执行、监督村规民约为有效载体的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助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依法规范

  在审查和修订过程中,切实发挥好律师、司法助理员等法律工作者的作用,指导各村依法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和完善,着力确保其合法性和规范性,做到三符合,即制订过程符合法定程序、条文内容符合法律规范、公布实施符合法治精神,认真把好村规民约的起草关、审查关,确保村规民约成为推进村(居)民自治、法治、德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人民做主

  将人民群众视为村(居)民自治的主体,按照各村特色和村民意愿灵活采取结构式、条款式、三字语、顺口溜、山歌民歌等各种形式。在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过程中,广泛征求辖区内村民的意见,充分尊重和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规定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充分体现全体村民意愿。

  实用导向

  把立足点放在填补法律空白上,重点规范法律不予调整或调整不到的行为,重在把法律法规和政策赋予的自由裁量权具体化、规范化。紧紧抓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环境卫生、公共安全、公共基础设施、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正气、公共道德、家庭美德、公益事业办理、集体资产处置等重要事务和热点问题,突出村规民约的特色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一村一策”“易记、易懂、易行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