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涪陵区:撂荒地种蜜薯 荒山变金山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涪陵区龙潭镇新义村农村劳动力逐年下降,致使当地很多土地闲置下来,久而久之,很多土地都变成了撂荒地。近日,记者获悉,在新义村4组和5组,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却变成了硕果累累的金山。

   

  杨光燕和丈夫在挖红薯

  1022日,记者来到被雨雾笼罩着的新义村看到,杨光燕和他的丈夫正在红薯地里挖红薯,看着从土里冒出来的紫皮大红薯,杨光燕的脸上笑开了花。

  杨光燕是重庆市土乡货农业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她通过电商平台打通了自己的销售渠道,不断向涪陵、重庆等地销售土特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为了增加收入,杨光燕在新义村4组和5组流转了65亩土地,并在重庆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种植西瓜红蜜薯、烟薯25号和商薯19号。

   

  西瓜红蜜薯

  我们来的时候,这些地方的草很多都比人还高。在我准备打除草剂的时候,农科院的专家建议我采用人工除草,这样既保护生态,又能增加红薯的品质。杨光燕说,由于没有打一滴农药,今年的西瓜红蜜薯长势很好,亩产约2500斤,并且以零售每斤2元、批发每斤1.3元的价格,采用线上与线下鲜销的方式销售。由于西瓜红蜜薯味道香甜,营养价值高,一上市就受到了顾客的追捧。截至目前,杨光燕的20亩西瓜红蜜薯即将售罄。

  据了解,西瓜红蜜薯适合种植在海拔800米以上的沙地,龙潭镇刚好就满足这个条件。杨光燕说,西瓜红蜜薯的经济效益是普通红薯的3倍,今年种植的20亩西瓜红蜜薯能为她增收5万多元。明年,她将扩大西瓜红蜜薯种植规模,并发展有兴趣的村民规模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