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下班奉献一小时 助力守护城市文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一是党员引领示范,传递文明精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区、部门、乡镇街道各级领导带头参与“下班奉献一小时”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发扬党员干部“头雁效应”,将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叫响“党员干部作表率,我为文明做贡献”,全区在职党员参与“下班奉献一小时”累积服务时长19600余小时,参与率达91.5%。

  二是全民参与共管,形成建文合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城管数字平台、区内媒体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需求,科学调整服务路段。采取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多种方式,吸引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下班奉献一小时”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相继催生出“我文明·靠右行”“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做文明涪陵人·建文明涪陵城”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广场、超市、车站、医院、十字路口、社区服务中心等人口密集地段设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137个,推动形成社会志愿服务和全国文明城区共建共管共享的强大合力。

  三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内驱活力。着力在探索机制、创新制度上下功夫,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常态开展“最美志愿服务典型评选”等活动,褒扬、嘉奖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对江南城区11个重点交叉路口和76条重要路段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发现着装不规范、服务不主动等问题245项,整改问题245项,整改率100%确保“下班奉献一小时”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常态开展,推动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文明出行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