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文明实践带创建 文明镇新风盎然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涪陵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推进文明涪陵建设,形成了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同时,成功创建了不少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石沱镇就是市级文明镇之一,来看看他们的创建“秘籍”。

  石沱镇开展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

  植树节前夕,石沱镇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来到长益村马脑岩,现场横幅高挂、彩旗飘扬,志愿者们三两一组、四五成群,挥锹挖土、扶苗回填,一派热火朝天,虽然已是汗流浃背,但仍然不减干劲儿,不到两个小时,2000株樱花、美人梅、玉兰、金丝楠就全部栽种完成,新绿点缀荒山,不久后,这里将变成旅游风景区,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希望。

  当天,党员志愿者任勇种了14棵树,他兴奋地说道:“不仅仅是植树,大家还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帮助村民春播秋收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既帮助了别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很有意义”。“志愿红”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除此之外,全镇上下还积极开展微宣讲、院坝会,切实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身边好人”、“孝顺儿女”、最美院落、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大力培育时代新风;开展“三节一展”系列乡村文旅活动,扎实助推乡镇振兴。四管齐下,以文明实践带动创建,文明新风渐渐深入人心,文明之花得以落地生根。

  石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表示,近年来,石沱镇围绕理论传播亲民化、文明培育新风化、文化活动特色化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文明创建工作,已先后获得了中国最美乡镇、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市级卫生乡镇等荣誉,这是全体干部群众的荣誉。

  石沱镇场镇新面貌

  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镇容镇貌也得到全面改善。三年来,镇政府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面貌,截至去年底,新增场镇道路绿化2250平方米,新增体育场地2115平方米,新农贸市场新增固定摊位20个、临时摊位50个,新硬化道路约51.9公里,新建及拓宽整治道路6.7公里,场镇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据石沱镇党委书记介绍,接下来,石沱镇将以创建全国文明乡镇、国家园林城镇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涵养淳朴乡风、培育温润民风,营造助人为乐、文明礼貌、和睦邻里的社会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