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涪陵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5月21日上午,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涪陵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涪陵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区政府副区长冯星贵宣布“2022年涪陵区科技活动周开幕”!

  启动仪式上,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了此次“科技活动周”的相关情况。据介绍,涪陵区将以此次科技活动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激发全民科技创新热情,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推动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

  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为2021年度创新创业大赛涪陵分赛区获奖项目和2019-2020年度涪陵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获奖师生进行了颁奖;进行了科普讲解展示。

  参会人员参观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教学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教学活动、观看了科技展品和青少年消防教育科普体验中心。

  2022年涪陵区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月21日至28日,活动周期间除举行启动仪式外,还将开展以下9大板块的活动,使科技活动周成为促进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的有效载体,成为普及科学知识的大舞台,使科技活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

  科普宣传咨询活动。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各自行业领域或辖区内的科普宣传咨询展示活动,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果,普及宣传公众关注的生产生活等热点问题的基本知识。

  科研院所开放日活动。各科研院所将发挥自身科技资源优势,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科技平台开放日活动计划,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让公众走进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体验和感受科技魅力。各科普基地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普资源,围绕“走进科普基地”主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科普活动。

  科技特派员行动。将选派对接科技特派员2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农村、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服务,推广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栽培、玉豆带状复合种植等先进适用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专家“进园入企”行动。组织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专家“进园入企”,对接服务全区各类企业,大力开展共建人才团队、组建研发机构、联合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化等专项行动,为企业技术创新“问诊号脉”,培育创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健康咨询活动。组织全区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活习惯,构建崇尚科学、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科普讲解大赛。组织开展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涪陵区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市比赛,进一步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青少年科技活动。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承办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重庆市级选拔赛,举办第24届涪陵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开展2022年重庆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素养。

  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组织开展以“热爱科学、崇尚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涪陵赛区选拔赛,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组织高新区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讲解、企业科创板上市辅导讲座等,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彰显涪陵科创成果。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