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她多年来坚持照顾着涪陵这个小山村里的孤寡老人,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没有血缘的“父女”

  近日,涪陵区武陵山乡石夹沟村村民刘灵的家里传出一阵欢声笑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衣着干净整洁、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和刘灵聊天,笑得合不拢嘴。午饭时间到了,刘灵和母亲很快就操办好了一桌家常菜。饭桌上,刘灵不时给老人夹菜,有时还喂老人吃,老人笑容满面。这一幅“父慈女孝”的温馨画面,着实让人艳羡不已。

  但又有谁知道,这对“父女”毫无血缘关系,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老人叫刘光学,今年86岁,是村里唯一的孤寡老人,从未结过婚,也无兄弟姐妹。但老人的生活却一点也不孤单,因为他还有一个“女儿——一个跟他同姓的邻居刘灵。

  “今天休假,我去养老院看望伯伯,他说想回来看看,于是我就接他回来耍两天。”刘灵对记者说。

  1985年出生的刘灵是石夹沟村党支部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她和刘光学前后为邻。刘光学老人比刘灵的父亲年长20几岁,所以刘灵从小都叫他“伯伯”。

  在刘光学进入养老院之前,刘灵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达两年。这对没有血缘的“父女”演绎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真情故事。

  无条件照顾老人

  2020年2月的一个早上,天气异常寒冷。

  刘光学想去山上找些干柴来生火取暖。因头天晚上下了雨,地面非常湿滑,老人不慎从4米多高的陡坡上摔了下去,导致股骨骨折、膝盖损伤。虽无性命之忧,但这样的伤势让老人心里感到又着急又凄凉。即将卧床几个月,谁来照顾他啊?

  在医院治疗了两天后,老人就吵着要回家,因为他不想自己仅剩的那点存款全花在医院里。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刘灵主动站出来表示,愿意无条件照顾老人。

  “小时候,伯伯对我很好,虽然他无儿无女,可他一直把我当作他的亲闺女对待。”刘灵说,刘光学年轻时一直对她家特别照顾,经常帮着做一些农活。农忙时节,更是帮着犁田锄土、插秧收稻,忙进忙出,俨然成了她家的一个主劳力。赶场回来,刘光学还经常给她买一些糖果等零食。

  “现在他老了,又受了伤,我理应照顾他。”刘灵说,虽然丈夫在重庆主城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可遇上这样的事儿,她没理由撒手不管。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就这样,刘灵把刘光学接回家里休养。她每天早早起床,把早饭做好给刘光学端去,然后才去上班。她还买了理发工具,帮老人刮胡子、理头发。

  刘灵不在家时,刘光学就由刘灵的父母来照顾。说到刘灵父母,让人不得不肃然起敬。当刘灵作出照顾刘光学的决定后,两位老人都非常支持。他们叫女儿安心上班,她不在家的时候,其它事情都由他们来做。特别是刘光学上厕所、洗澡,全靠刘灵的父亲伺候。

  “伯伯,今天感觉好些了吗?饿不饿?”下班回家后,刘灵第一时间出现在刘光学面前嘘寒问暖。只要一看到刘灵,老人就特别高兴,拉着她的手不停地唠叨。因为刘灵的父母要干农活,白天没有多少时间陪刘光学说话,让老人感到有些寂寞,所以只要看见刘灵,那话匣子就打开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晚上是休息放松的时候,但刘灵反而晚上最忙。她把几岁大的小女儿哄睡着后,就忙着去刘光学屋里给他洗脸、洗脚、换衣服……伺候老人上床休息后,她又去给他洗衣服,打扫卫生,往往忙完之后已是深夜11点钟。

  近两年来,在刘灵一家的细心照料下,刘光学老人过得无忧无虑,身体硬朗。最让刘灵头疼的是刘光学死活不愿意动手术,骨折的地方恢复非常缓慢,始终不能站立起来。

  “因为他骨折的地方没痊愈,扶他的时候要特别小心,我和父母一起才能把他扶起来,吃奶的力气都用出来了。”刘灵苦笑着说,每当搀扶刘光学上下床和上厕所时,一家人都吃尽了“苦头”。即便如此,刘灵和家人也没有一句怨言,一直细心照顾着刘光学。

  哭劝老人去养老院

  2021年11月27日,这是刘光学和刘灵一家最难过的一天,因为刘光学要被送去养老院了。

  “送他去养老院,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村党支部书记王清明说,虽然刘灵一家一直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刘光学,但她家里的负担实在是太重了。另外,刘光学是五保户,加上这些年不时打打零工,也有2万余元的存款。虽然在刘灵的请

  求下,这些钱交给了村组织保管,但不免有些好事者传出闲言碎语。“现在有养老机构愿意接收刘光学,让他去那里得到专人照顾,对他对刘灵都是好事。可不能让刘灵受到委屈啊。”王清明无奈地说。

  当知道自己要被送去养老院后,刘光学老人的反应特别激烈。他不让任何人靠近,虽然坐着轮椅,但不管去几个人都扶不动他。

  “走开,你们都走开,我不去养老院。”老人一边哭喊一边挥舞着双手,驱赶试图上去扶他的人。后来,老人还找到一根木棍,谁上去劝他去养老院,他就打谁。那时的刘光学就像一个无助的孩子,让人心疼。刘灵在一旁直抹眼泪,哭得稀里哗啦。

  最后,刘灵鼓起勇气,紧紧抓住刘光学的双手,跪在老人面前说:“伯伯,养老院有人专门照顾你,还有很多人陪你聊天,我也会经常去看你。今天我们先去看一看,你不满意,我们再回来好不好?”

  看到刘灵下跪,老人放下手中的木棍,一个劲儿地说:“幺儿,我不去,我不去。”

  此时,刘灵心中无比痛苦,她舍不得老人,却又想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最后,在刘灵的苦苦哀求下,老人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终于答应去养老院。

  她就是“身边好人”

  2016年,刘灵被评为武陵山乡“身边好人”。2019年,刘灵一家被评为武陵山乡“最美家庭”。2021年,刘灵一家获得“十星文明户”称号。

   

  看着眼前一大摞荣誉证书,记者不禁想起孟子的一句话:“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刘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不“亲”,也可以行孝。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尊老爱老美德,在小山村里得到了完美的演绎与再现。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