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涪陵区 > 正文

涪陵区: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旨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6月9日,来自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们带着“非遗”课堂走进校园,让青少年群体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和弘扬非遗。

  一大早,阵阵婉转动人的歌声从百胜镇中心校的教室里悠悠传出,伴随着歌声的清澈弦声是有着“仙乐”之称的箜篌,这是一种产生于汉朝的传统弹弦乐器,它的音域宽广、音色柔美,具有极强的情绪表现力。时而浅唱、时而低吟,和着每一次弹、拨,孩子们完全沉醉在音乐的世界之中。

  老师教授学生弹奏箜篌

  课堂上,老师手把手指导大家体验了箜篌弹奏,当小小的他们弹起箜篌,便仿佛穿越时空,当了回“古人”,对中华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学生彭保山激动地说道:“今天是我第一次看见箜篌这样古老的乐器,我也学习了很多关于箜篌的知识,以后我还想多上上这样有趣的课!”

  学生蒋欣妍在老师的指导下弹起了《两只老虎》,她兴奋地说:“老师弹箜篌的时候,我感觉这个乐器很优美、很好听,我刚刚也去弹了,感觉好满足,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好好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百胜镇中心校共有学生219人,其中,约80%都是留守儿童。当天,除了箜篌,老师们还带来了传统武术、图腾文化、中国书法等课程,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感受文化之美,同时,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百胜镇中心小学校校长王军表示,各位老师把非遗文化带给了我们的乡村孩子们,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后续,我们也会持续开展剪纸、脸谱等非遗课堂,把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当中,让他们从小树立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