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合川区 > 正文

爱在春天 志愿服务不停歇——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小记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一支队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段服务,和煦阳光,温暖大家;一份奉献,潺潺泉水,源远流长。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生机勃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开展“爱在春天”系列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始终贯彻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进社区宣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践行文明条例倡导文明新风尚

31日,《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近段时间,我区开展了多形式的宣传学习活动,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养,养成文明好习惯、引领文明好风尚。

志愿者们在市民修身主题公园(文峰塔公园)开展了“文明故事”讲“条例”、“法言法语”说“条例”“健康坝坝会”谈“条例”等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全方位宣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用语、文明观赏等。

云门街道的志愿者们沿街给市民发传单宣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以自身行动践行文明条例,助力乡村文化培养。渭沱镇的志愿者们走进油桥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书籍。同时,志愿者们从维护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提倡文明出行、倡导文明用餐、践行文明上网等方面为师生们宣讲了《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小习惯,大文明。燕窝镇的志愿者们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四类”垃圾的实物对比,指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呼吁村民争当垃圾分类的实践者与宣传者,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助推垃圾分类成为常态。盐井街道的志愿者牵手“小小志愿者”,共同清扫花丛、道路垃圾,培养青少年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文明在身边,平安进万家。区公安局的民警走进合阳城街道牟山村村委会,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通过播放PPT、视频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非法集资犯罪的特点、表现形式及识别方法,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养成“平时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

点对点服务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前不久,区人力社保局的“仁心志愿服务队”在合川汽车客运中心开展了“不忘跟党初心助力返岗复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为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志愿者们提前摸排有意愿外出农民工信息,精准掌握了包括输入地疫情防控要求、出行方式以及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和务工出行需求等基础信息。同时,及时协调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为返岗农民工提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闭环服务。

志愿服务队为到站候车的农民工提供运送行李、酒精消毒、体温检测等温馨服务,在严格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工作后,将50名农民工安全有序地送上了前往深圳市龙岗区的“爱心返岗直通车”。考虑到行程较远,志愿者们还贴心的为农民工们准备了口罩、矿泉水等旅途用品,温暖的举动让现场很多农民工感到喜悦和激动。“这段时间票也不好买,我们正愁怎么回深圳打工呢,行李还这么多,这个直通车特别好,能直接把我们送到,不用折腾。”坐上直通车的农民工感慨不已。

志愿者晏晶星说:“作为志愿者,能尽我们的力量帮助到他们,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我们也十分开心。希望在这个暖意融融的春天,为他们带去一份温暖,让他们远行的步伐更踏实更笃定。”

此外,志愿者还布置了政策宣传展台,“一对一”为就近就业的农名工送政策,前来咨询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谢谢志愿者们提供了返乡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参保、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和答疑。

不误农时不负春助力春耕暖民心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共创文明之风,近日,在我区的各个镇街,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不断开展“助力春耕播种希望”活动,让雷锋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

合阳城街道马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走到农户家的地头,为他们桉苗施肥、铲土除草,种植现场热闹非凡,志愿者们情绪高昂,在土地上挥洒汗水。“红色”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在一片新绿中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

钱塘镇组织300余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开展“春风”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免费“跑腿”服务,送农资入户,将化肥运往村民家中;帮助村民清理沟渠里的碎石和杂草,方便他们的农田灌溉和劳动生产;帮助缺劳家庭翻土耕土、栽种秧苗,田地里洋溢着播种的喜悦。

沙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对春耕农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户清除杂草和翻土种地,关心农户的种植养殖情况,增强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

春耕期间,清平镇清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为空巢老人修剪头发、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合理膳食。同时,志愿者们还用带来的饺子馅、饺子面,为老人们包饺子。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老人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看着老人们开心的笑容,我们也很开心,希望能感染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活动,同时,会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