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合川区 > 正文

重庆合川:国网“雷锋”在行动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三月,雷锋精神是最美的春色和最温暖的阳光。近日,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在双凤李花观光园开展“学雷锋、助农耕”服务活动,为群众排查线路隐患、解决缴费难题,在实干中寻找本职工作与为民服务的结合点,展现“立足岗位学雷锋,凝心聚力扬正气”的国网风貌。


国网巡线队员教村民用手机缴电费

巾帼队员敢当先

“这片李树林,大概有13公里的低压线路,一天肯定是巡不完的,而10千伏狮江线是其中比较难巡的,大家都打起精神!注意安全!”带队的线路运维人员蒋祖明向队员们再三叮嘱。

这支巡线队伍十分特殊,除保障安全的徐亮和谷军两人是男员工外,其余6名巡线工都是青春靓丽的女同志。而她们正是当天负责10千伏狮江线巡线任务的“巾帼巡线队”。

山高露气重,地软泥泞深。由于此次巡线的塔基大多在无人来往的山上,许多地方根本无路可走。巡线队员们背着五六斤重的工作包翻山跨沟顺着线路进行巡检。来到陡峭的山坡下,有着2年供电所工作经历的徐亮,经验丰富地先后踩稳几个脚印窝子,双手拉住突起的山石,看似轻松地踏了上去。队伍末尾的谷军默契地走上前,在一拉一蹬之间也站到了徐亮身后。两人用旗杆作“桥梁”,辅助6名女队员依次登上土坡,后队改前队,继续开展巡线工作。

走了近半小时的山路后,巡线人员到达了铁塔下,此时他们已经满头大汗。顾不上休息,巡线队员立即拿出风速测试仪、游标卡尺和望远镜等,对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测试相关数据,做好检测记录。此时,山下正是李花雪盖遍野,在更高处则是500千伏铜思II线耸立山间。为了电网输电大动脉的安全,巡线队员们踏着坚定的步伐,在山岭起伏间,默默地守护着。

便民服务到地头

临近中午,终于完成了狮江线的巡视检查,巡线队员们决定先返程下山,也就在这时,一位大妈迎了上来。

在交谈后她们了解到,大妈叫王建萍,平时都是趁着赶场到镇上去缴电费,但每次排队缴费都要等很长时间。而她又对利用微信、支付宝交费的方法一无所知。

“那您就下载一个‘网上国网’APP吧,虽然需要您绑定银行卡,但财产安全您完全不用担心。”队员邹莹一边回答,一边拿出自己的手机向她演示。考虑到大妈对软件使用的警惕和陌生,邹莹不仅仅口头叙述了注册和认证流程,还用自己的账号演示了一遍“电费交纳”和“电费预存”,并告诉大妈如果只是缴电费,就只需要学会刚才的步骤。

王建萍拿出手机让邹莹帮忙完成了注册认证。31日至31日期间扫这个二维码注册的重庆用户,可以领取5-20元电费优惠券,用APP交电费的时候能抵扣电费哦!”王大妈当即缴清了电费。

据了解,邹莹等8人组成的“学雷锋”小队在活动当天共计巡视检查低压线路5.6公里,杆塔36基,排查隐患3处,现场解答居民用电问题40余例,为保合村李子大丰收贡献出炙热的“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cq_zhangdy